市面上眾多NAS機種,相信想要購買的使用者,一定看得眼花撩亂了!除了價格的高低外,還有一堆專有名詞,要一時搞懂,恐怕都要費一番功夫。

現在的NAS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)網路儲存設備,隨著近幾年來廠商不斷研發創新,可說是目前電腦設備上相當熱門的產品,價格更是越來越親民化,讓NAS網路儲存設備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高端產品。但也因此,眾多的規格要挑到符合自己所需,那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。

而今天開箱介紹的這台QNAP TS-453BT3,不是那種低階便宜的機種,但是對專業人士及追求效能的玩家來說,卻又是CP值爆表到不行的最佳選擇,怎麼說呢? QNAP TS-453BT3 NAS,是專為個人影音媒體工作室以及小型創意工作群組所設計,除了搭載 Intel® Celeron® J3455 四核心 1.5GHz 處理器外,更挾帶 Thunderbolt™ 3 高頻寬以及 10GbE 埠雙重飆速馬力,可完美解決協作工作族群、影音工作者的高速傳輸以及快速分享的需求。

▼光是可以提供Thunderbolt 3 轉 10GbE的功能,QNAP TS-453BT3就能讓你省下好幾十張的小朋友,加上其它高效能配備,QNAP TS-453BT3 的CP值可說非常棒!!

▼拿到熱騰騰的QNAP TS-453BT3!!  TS-453BT3才剛上市不久,小小的機身但內藏的"好料"卻讓人驚艷不已! 可以看的外包裝整體設計,還是走QNAP一貫的簡約樸素風格,瓦楞紙箱的底色,加上QNAP LOGO黑字體的印刷,沒有多餘的華麗的彩色包裝,非常符合環保的理念。

▼而在外包裝上貼有張產品型號的貼紙,仔細看右上一角,特地將內含的記憶體規格特別標示出來,讓使用者一眼就能辨識了解。

▼另外,上面也有完整標示TS-453BT3的硬體規格和各項細節配置。

▼開箱囉!令人興奮的時刻到了,快來一睹QNAP TS-453BT3的廬山真面目吧!

▼打開後,可以看到厚實白色硬泡棉保護整個內容物,而旁邊則附有配件和及一條電源線。

▼先來看一下配件盒裡面的內容物有哪些?可以看到電源變壓器組,遙控器、網路線兩條,安裝說明書,以及一包硬碟螺絲。

▼在3C產品附件中,筆者都會先來看電源變壓器組,一來了解一下主機的電力耗能,二來瞧一下後面的安規認證,畢竟電源變壓器攸關整個主機的運作的穩定,好壞差異非常非常大,這裡可以看到QNAP TS-453BT3原廠配附的這一顆電源變壓器,通過多項安規認證,可見用料非常好喔!

▼而在隨附的配件裡面,另一個有趣的配件就是這一支遙控器,簡潔造型加上人體工學設計曲線,你就可以猜想到了多媒體應用的功能,也是QNAP TS-453BT3另一個重頭戲。

▼看完配件,接下來就是主角TS-453BT3要登場了!可以看到QNAP選用了避震效果很好的厚實白色硬泡棉來做機體的保護,可以避免碰撞造成的損害。

▼接下來,透過一連串的TS-453BT3外觀連續圖,你可以大概了解到TS-453BT3的外觀設計,沉穩內斂的黑色系,和簡約美型的方形,就是TS-453BT3的特色!

▼QNAP TS-453BT3的硬體規格表,重點可以看到是採用Intel® Celeron® J3455 64位元四核心處理器,提供較前代機種更強悍的處理能力,提供8GB記憶體(最大只支援到8G),四個SATA 6Gbps硬碟抽取槽,硬體加密引擎 (AES-NI),2個RJ-45 1GbE 網路孔, 預裝一張QM2擴充卡(含單個 10GbE 10GBASE-T 網路埠及雙 M.2SSD 插槽,此外,快速的外接埠更是QNAP TS-453BT3的亮點,高速的Thunderbolt 3埠 (2 x Thunderbolt 3),以及多達5個USB 3.0 Type-A 埠,以及兩組HDMI v1.4b埠,豐富的外接埠實在令人驚艷!

QNAP TS-453BT3功能特色重點看

▌1.美型設計

▼不同其他NAS機種那樣大喇喇秀出一排排的硬碟抽取架,TS-453BT3則採用一片亮面飾板前蓋設計,相當美觀好看。

▼輕輕往左邊一拉,就可以拿起面板,後面就是一排排的硬碟抽取架。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,頓時讓NAS有更美觀的造型,同時也能避免其他人員的誤碰狀況發生。

▼另外,在左側可以看到面板的鎖定開關,往上一扳,就能固定住面板而無法拉動,不會讓面板脫落。

▌2.豐富又快速的連接埠

▼QNAP TS-453BT3在硬體配置上,規格可說是相當高級,除了CPU採用Intel® Celeron® J3455 64位元四核心處理器,最高時脈可來到2.3GHz,而記憶體更一步到位加滿到了8GB。

▼QNAP TS-453BT3直接在前面板內建有2 個最新的 Thunderbolt 3的接口,透過傳輸線(選購)就能直接把 TS-453BT3 當成一台磁碟陣列。也就是TS-453BT3既是一台NAS(網路磁碟機)+ 也可以搖身一變成一台 DAS(外接磁碟陣列)的機器。Thunderbolt 3 是一種I/O 技術,TS-453BT3 的Thunderbolt 3埠可以提供高達514MB/s 的速度,適合大量資料存取的專業用戶需求。此外,下方也配有USB 3.0加上單鍵備份按鍵,只要接上外接式USB硬碟,就可以一鍵進行資料備份到QNAP TS-453BT3。

▼後面則配置了,1個12 cm 高耐久度的雙滾珠軸承系統風扇、2 watt 揚聲器及T.I.德儀音訊放大器,可以進行系統事件語音警示和音樂播放。另外,QNAP TS-453BT3出廠就預裝好一張QM2擴充卡(含單個 10GbE 10GBASE-T 網路埠及雙 M.2SSD 插槽)

▼在一旁主要的連接埠區,提供了4個USB 3.0 Type-A 埠,兩組HDMI v1.4b埠,2個RJ-45 1GbE 網路孔,2 個 3.5mm 動圈式麥克風插孔,一個3.5mm line out 插孔,另外最上方還有RESET重置按鈕和下方的DC IN 電源插頭。

▌3.快拆式,免工具安裝

▼而另一個讓筆者我感到相當方便的設計就是,QNAP TS-453BT3的硬碟抽取及安裝,採用的是快拆式,免工具安裝(僅限標準3.5吋硬碟),可以徒手就能搞定硬碟抽取及固定。

▼像這個硬碟抽取架,只要姆指先按壓下解鎖按鈕,然後往外一拉,就可以將整個硬碟拉出。

▼QNAP TS-453BT3的硬碟抽取架,採塑膠質料,並鏤空設計增加散熱效果!

▼在硬碟的安裝固定上,如果是標準的3.5吋硬碟,只要透過兩側夾具就能快速固定,完全免工具,而一般2.5"小硬碟,則需要透過螺絲來固定。

▼只要將3.5吋硬碟先安裝進硬碟抽取架上,然後再用力把兩側固定夾安裝上去即可,快速又方便!

▼而中間藍色橡膠圈,可以起到減震的效果,同時也能固定住硬碟機。

▼另外,QNAP TS-453BT3支援熱插拔方式增加硬碟,NAS主機免關機狀態下,就可以直接加入新的硬碟喔!

▌4.資訊顯示面板

▼QNAP TS-453BT3另一個外觀特色就是搭配了一片0.96" 單色 OLED 顯示面板,可以快速從這顯示面板得知目前機器的狀態,以及相關的資訊,省去一定要從電腦連網才能查詢,方便許多了。

▼而在顯示面板旁邊的還有兩個觸控式按鍵"enter""select",不僅方便也增添不少科技感。

▌運作狀態資訊

▼在這資訊顯示面板,你可以快速查看到QNAP TS-453BT3運作的相關資訊,像是啟動,檢查系統硬體,讀取硬碟驅動..等等!

▌選單狀態資訊

▼另外,QNAP TS-453BT3透過select鍵,可以快速切換瀏覽相關資訊,像是機型,BIOS版本,網路IP位址資料等。

▼而長按enter按鍵兩秒,則可以進入第二層選單。

▼第二層選單內再細分有八項,像是可以查看網路IP資訊,硬碟狀態、系統風扇轉數及溫度、修改密碼或是重新開機...等等功能。

▼像是硬碟資訊選單功能,就可以快速提供使用者目前硬碟的溫度及容量的資訊,讓使用者能掌握目前硬碟狀態。

▼而第四項的系統選單功能,不但能提供目前系統及CPU的溫度狀況,甚至能風扇轉數也可以知道,讓你馬上掌握機器目前的健康狀況。

▼另外,要是忘記密碼也可以在這裡直接修改,而系統開關功能,也可以在這裡找到,像是關機(shut down),或是重新開機(REBOOT)等功能。

▌5.內部細部結構

▼接下來,要來看一下QNAP TS-453BT3內部結構,通常一般使用者是不需要拆開機體的,不過如果你要添加記憶體,或是想要QM2雙埠插卡擴充PCIE M.2 SATA SSD快取卡、 10GbE 網路擴充卡、無線網卡..等擴充卡,那就要拆開機殼了! 拆開機殼也很簡單,將背後4顆機殼螺絲卸下,就可以打開了!

▼螺絲卸下後,將整個外殼往後一推,即可分離了

▼在上方,你可以看到一組PCIE插槽,可以用來擴充QM2雙埠插卡,像是新增 M.2 SATA SSD 快取或 10GbE 網路擴充、相容 PCIe 無線網卡,或 USB 3.1 10GbE PCIe卡等等。

▼後面一排就是SATA硬碟的擴充子卡。

▼在內部右邊,就可以看到記憶體插槽的位置。

▼QNAP TS-453BT3採用的是標準DDR3L 1.35V低電壓的記憶體,這個也是一般常見的筆記電腦用的記憶體。

▌6.QM2擴充卡,高速10GbE/M.2 SATA SSD 讓效能與應用再提升!

▼這次隨QNAP TS-453BT3機身即附有一片QM2擴充卡,內有2 個 M.2 SATA SSD 插槽,可以用來支援 SSD 快取與磁碟群組設置,另外,還有一個 10GBASE-T RJ45 網路接口,可以提供高速10GB的網路傳輸速度。

▼可以看到這片 QM2 卡型號為 QM2-2S10G1TB01,正片上方配有一片客製化鋁合金散熱模組及散熱風扇,可以加強散熱,預防 SSD 過熱產生降速或壽命問題。

▼前方則有10GBASE-T RJ45 埠,可以兼容10/5/2.5/1Gbps & 100Mbps,另外也有兩顆M.2 SSD狀態燈號。

▼將上方的鋁合金散熱模組卸下後,就可以看到下方兩組M.2 SSD的插槽,而且還內建有兩組溫度感測器,可以隨時監控SSD的溫度,確保運作的穩定。

▼而10GB網路晶片是採用Tehuti Networks的,新一代10Gigabit乙太網路控制器,TN4010的解決方案。

▼這片QM2擴充卡,可以適用單面或雙面版本的 M.2 SATA SSD,相容性做得非常好,不用擔心買到的SSD無法使用。

▼另外,QNAP原廠提供多種擴充卡,詳情可以上官網查詢:https://www.qnap.com/zh-tw/accessories/

Toshiba NAS級硬碟 看完了主機後,接下來,就是要來看最重要,也是實際負責儲存的硬碟了,所謂NAS,就是Network Attached Storage,這個Storage就是指儲存硬體,通常常見的儲存硬體就是硬碟了!!

▼這次配合的是,Toshiba HDN721010ALE604 10TB的NAS專用碟,Toshiba的硬碟在業界口碑非常棒,尤其故障率低,成為很多專業玩家的指定品牌。

▼打開包裝,可以看到裡面的保護也非常謹慎,透過防震緩衝包裝,可以降低運送途中的碰撞風險。

▼這顆10TB的Toshiba HDN721010ALE604 的NAS專用碟,具有以下特點:

◆7,200 RPM 高轉速,256MB 快取記憶體,較5400轉硬碟效能快了20%,且平均 seek times少於12ms。

◆容量高達10TB!

◆SATA 6Gb/s傳輸速度

◆氦氣填充技術使運作時更加穩定,且氦氣密度較一般空氣低,進而降低磨損及降低電耗

◆24*7全年無休的可靠性,每年 180TB 額定工作負載及支援全年無休開機運轉

◆100萬小時MTBF(平均無故障時間)即時修復的可靠性

◆NAS專用碟 ◆無需添加額外的硬碟

◆原廠三年有限保固

▌氦氣填充技術

Toshiba 3.5 吋 7,200 rpm HDN721010ALE604 系列硬碟,提供高達 10 TB 的儲存容量,而且採用氦氣填充技術使運作時更加穩定,且氦氣密度只有一般空氣的七分之一而已,不僅進而降低磨損及降低電耗,也更能締造穩定一致的效能,在技術上,填充氦氣可以使磁軌間隔縮小,相同空間下有效提升資料儲存的容量。而且氦氣填充技術也讓硬碟在運作過程中更加的安靜!不再吵的無法入睡。

▼當一般硬碟在快速運轉加上空氣阻力的情況下,更薄的磁碟易於受振動而影響讀取準確性,反而無法提高磁錄密度。因此,HGST決定採用密度僅空氣的七分之一的氦氣,由於十分稀薄,因此可有效避免較薄磁碟振動的影響,在克服空氣與機械阻力後,還可節省23%的功耗。

▼這顆Toshiba HDN721010ALE604 10TB的NAS專用碟,採用標準 SATA 6.0 Gb/s 傳輸介面。

▼背面的機板設計,作工相當精良。

▼為什麼要用NAS專用碟?

一般桌上型的硬碟工作負載使用設計是5天x8小時,而NAS硬碟因配合網路使用環境,因此要求是 24x7 全天候運轉的耐用設計。 NAS硬碟的使用,絶大多數通常都是將多顆硬碟放在NAS機臺中,為了讓硬碟在運轉的過程中有著高度穩定效能,所以NAS的硬碟都會內建旋轉振動感應器,穩定硬碟讀寫效能。

效能測試分享

▼先來看一下,透過HD Tune Pro 5.7版可以看到,這顆Toshiba HDN721010ALE604 10TB的資本資料,7200轉數,SATA3 6Gb/s傳輸速度。

▼在讀取的效能測試上,得到最小值約為108.6MB/s、最大值237.2MB/s、平均值188.4MB/s。

▼在寫入的效能測試上,得到最小值約為97.7MB/s、最大值219.7MB/s、平均值179.1MB/s。

▼這一套crystal disk mark,也是很多人喜歡用來測試讀寫效能表現的軟體,來看看這顆Toshiba HDN721010ALE604 10TB的表現。 在CrystalDiskMark 5.22軟體測試下,檔案大小設定為1GB時,循序讀取效能為257.3MB/s、循序寫入效能為258.8MB/s;4K讀取效能為0.768MB/s、4K寫入效能為2.784MB/s!

▼接下來,透過Anvil's Storage Utilities來試試看,這套軟體透過評分來顯示硬碟的讀取指數。 可以看到讀取評分為292.61,寫入評分為251.74,而總得分是544.35。

AJA System Test,是由AJA這家專做影音IO設備的廠商所開發的一套測試儲存裝置讀取寫入的軟體,也來看一下這顆硬碟的表現。

▼在AJA System Test測試下,讀取效能最高約為212MB/s、寫入效能為234MB/s,效能表現不錯。

QTS-安裝韌體篇

▼在快速介紹完整個QNAP TS-453BT3外觀及相關配件後,接下來就要來實際上機使用QNAP TS-453BT3,當然還是有些步驟要來完成:

1.安裝硬體:將硬體機正確、牢固的安裝進硬碟抽取架上,並放入TS-453BT3中,並連接上網路。

2.安裝韌體:韌體就是QNAP TS-453BT3的系統軟體,QNAP稱之為QTS,就像個人PC上執行的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一樣,也必須幫TS-453BT3安裝原廠提供的系統韌體,這樣TS-453BT3才能啟動運作。

3.開始使用:透過PC,NB或是行動裝置,來開始使用TS-453BT3的各項功能。

▼接下來,可以先上一下官方網站上的介紹https://start.qnap.com/cht/index.php,在主畫面中,可以選擇你的NAS機種,像這台TS-453BT3,硬碟數目是4顆,型號就是TS-453BT3,接下來就會詳細的圖形教學,幫助你快速上手。 當然,你也可以省略上一步驟,直接看筆者提供的以下韌體的快速安裝方法。

▼要把韌體快速安裝進QNAP TS-453BT3中,原廠提供三種方式:

1.雲端安裝:若NAS已連接到網際網路,可利用機身或包裝內附的Cloud Key來安裝韌體。

2.Qfinder Pro電腦軟體工具安裝:如果沒有連線至網際網路,也可以透過區域網路的連接,使用Qfinder Pro找到NAS並進行韌體安裝。

3.本地安裝:若NAS具備HDMI埠,您可以外接HDMI螢幕,並按照螢幕上的步驟來安裝韌體。此安裝方式需搭配USB鍵盤或QNAP紅外線遙控器。

 

就實地使用經驗上,筆者會推薦使用方法1的雲端安裝,以及方法2的Qfinder Pro電腦軟體工具來安裝韌體,當然,這兩種方式,一定要具備網際網路連網的網路環境才行。

▌1.雲端安裝

▼雲端安裝可以說是相當快速安裝韌體的方式,全程幾乎都是自動幫你完成韌體的下載及安裝,使用方式也很簡單,首先先找出機身或包裝內附的Cloud Key。以QNAP TS-453BT3為例,它的Cloud Key可以在側邊的貼紙中找到。

▼這組Cloud Key是獨一無二的序號,當NAS接上電並連上網路後,它會送出本身機器的資訊到myQNAPcloud伺服器中,再透過這組Cloud Key,系統就會自動幫你下載適當的版本的韌體到你的NAS機器中,全程都是自動安裝,相當方便。

 

▼QNAP提供兩種雲端安裝方式,第一透過手機的QR Code掃描功能,只要拿起手機,打開QR Code掃描工具,對準下方的QR碼。

▼這時候,就會自動幫你連結到QNAP官方的myQNAPcloud網頁中,同時也會自動帶入Cloud Key序號。透過手機就可以為TS-453BT3安裝韌體,可說是相當的方便。

▼在安裝的過程中,會要求輸入某些資訊,但由於並非針對手機優化的介面,導致字體太小,或是點選不方便,反而帶來相當程度的不便,這部分應該要請QNAP工程師,在針對行動裝置安裝韌體部分,介面上的優化還是相當重要的!

▼而另一種安裝方式,就是打開電腦瀏覽器,並連接到QNAP myQNAPcloud網頁,(http://install.qnap.com/set),就會看到以下畫面,輸入Cloud Key,即可連接到你的NAS主機了!

安裝過程不須使用光碟片,也可以同時註冊 myQNAPcloud 帳號以享有更多服務。不用再安裝額外的軟體,所有的安裝流程在線上一氣呵成。

 

▌2.myQNAPcloud 服務

▼在輸入Cloud Key後,出現的第一個畫面不是系統相關,而是QNAP ID,這個是QNAP原廠提供的myQNAPcloud 服務的帳號,如果之前已經有了帳號,那麼直接輸入即可,如果是第一次使用,請點選下方建立QNAP ID,來進行註冊,完全是免費的!

▼myQNAPcloud 服務可以透過DDNS或是cloudlink等遠端服務,最大的好處就是,不用申請固定IP就能取得網域名稱,使用者只要輸入在myQNAPcloud 所申請的主機網址,就可以在遠方連結到你的NAS主機,相當的方便。

▼當完成QNAP ID申請後,接下來就是要替你的NAS主機取個名稱,這個名稱就會成為以後網路連線的網路位址,所以記得要一個好記的名稱。像筆者替 TS-453BT3 取一個"kidkraft"名稱,透過myQNAPcloud 服務,就會產生一組http://qlink.to/kidkraft網路位址,就算沒有申請固定IP,也能順利透過myQNAPcloud進行DDNS轉址,順利連到自己的NAS主機。

▼接下來,透過筆者的這段影片安裝示範,可以幫助你更快速了解QNAP QTS韌體安裝的過程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EljxLlHEFo

▌3.QTS系統初識

▼當安裝完QTS韌體後,就可以準備要登入到系統中,登入的畫面是很有趣的相片牆為背景,點選左邊的登入按鍵即可。

▌簡潔、易辨識界面

▼進到桌面後,第一眼看到介面,會感覺到相當舒適,一來每個圖形Icon大小都相當大,容易辨識,第二每個功能排列不會太密集,第三桌面的排列設計容易上手,整體一眼明瞭。

▼QTS的主選單,類似Windows的開始功能表,是設計在左上角,往下拉顯示,QTS所有的功能設定都可以在這裡找到。

▼而右上角,則是安排有通知、搜尋、登出等功能。

▼而最右邊則有一個Dashboard,可以查看目前系統運作的狀況。

▼在左下方的機器人圖示,是新版QTS 4.3.4以上新增的功能,稱之Qboost,就像一般手機裡常見到一鍵加速或是一鍵清理垃圾的功能一樣,幫助你快速將系統整理乾淨,讓系統運作更順暢。

▼而在整個功能中有幾個重點,第一個就是這個App Center,你可以把它看成是手機裡App商店一樣,整個QTS系統的擴充功能,都可以在這裡下載。

▼另外,就是這個控制台,舉凡系統設定,帳號群組設定都是在這邊搞定。

▼最後就是這個File Station檔案總管,和電腦的檔案總管功能一樣,舉凡檔案整理、複製移動、快照.等等,這個幾乎可算是最常用的功能之一。

▌詳細的線上說明

▼在QTS系統中,也提供完善的線上說明,畢竟NAS系統有許多較專業的術語及功能,透過線上說明,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排除狀況。

▼另外,每個功能上,你也可以找到右上角的問號"幫助",以進行各項問題的搜尋及解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