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在辦公室當內勤時,最怕遇到停電,因為工廠用電常常不穩,害得我電腦資料打到一半,還來不及存檔,那一天辛苦的活都肯定是白打了!

回到家裡,想要輕鬆打個遊戲,停電也是夢靨之一,一不小心過關的關卡不見了還是小事,要是因停電而斷線,害的線上隊友陣亡,或是被以為臨陣脫逃了,那從此一世英名恐怕就會毀於一旦!!

說到這裡,大家肯定都會想到"UPS不斷電系統",沒錯,UPS不斷電系統確實是應付這些難題最好的幫手!

不過,要是你對UPS不斷電系統的了解,還是停留在"停電時才派上用場"的認知,或是"UPS不斷電系統是商業在用,一般家庭是用不到的",那麼你就錯怪了UPS了,因為UPS不斷電系統不是只有在停電等特殊狀況下才會用到,它甚至能夠保護你的電器產品,幫你消災檔厄,避免不必要的荷包損失喔!

UPS,英文名稱是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,中文即是不斷電系統,也就是當外部電源中斷時,能夠立即提供備用電力,以維持電器正常運作的設備。

▼不過UPS的功能可不僅如此,好的UPS機種除了當備用電源外,更搭載濾波、AVR穩壓的功能,能提供乾淨、穩定的電壓輸出,有的甚至有防突波、雷擊的功能,就像一層防護網,保護電器用品避免電器被雷擊毀損的傷害,避免荷包破財!!

這次要來介紹的這款 CyberPower 1.5KVA 在線互動式UPS不斷電系統( CP1500PFCLCD-G ),就是一台能夠保護你電器安全的守護神!!

說到UPS,其中的學問可不少,如果你曾經瀏覽過UPS機種,你就會發現UPS機種彼此間的價差可說很大,這裡面的因素可說非常專業,也非常複雜,這裡只能簡單說一下。

一. UPS 拓撲結構:目前市面上的UPS機種,大致可分為在線式、在線互動式、離線式三種:

1.在線式(On-Line UPS):在線式UPS平常由逆變器輸出給負載電力,只有UPS故障、過載或過熱時才會轉為旁路輸出給負載。

在線式 UPS,供給的電源是最穩定,價格也是最貴,往往是離線式UPS數倍價差。

2.離線式(Off-Line UPS):平常市電走旁邊的一條路徑(俗稱旁路)直接供電給負載。只有停電時,才由電池提供電力。經逆變器換為交流電源提供給負載電力。

離線式UPS,構造較簡單,沒有穩壓,也沒有濾波,所以供電品質也最差,充其量就是電源的備援,所以價格是最便宜!!

3.在線互動式:在線互動式UPS平常由旁路經逆變器輸出給負載,逆變器此時做為充電器。當斷電時逆變器則將電池能量轉為交流電輸出給負載。

在線互動式,保護性介於在線式與離線式UPS之間,由於具備穩壓功能,所以結構複雜,成本也較離線式UPS高。

二.容量,另一個影響UPS價格差異的就是承載容量(單位VA與Watt)及電池容量(單位AH-安培小時)。

承載容量是指UPS同時間可以有多少瓦數的設備插在上面,承載容量越大,代表UPS能插更多的設備在上面提供備援。目前市面上常見到的消費型UPS機種,大致有500VA,1000VA,1500VA(1.5kVA)...等規格,當然還有更大的UPS容量機種,那價格肯定三級跳了!!

另一個是電池容量,說白點,就是停電後,「UPS能供電使用多久」。一般人最常見的誤解是認為「承載容量」越大,「電池容量」就一定越大;例如人們會誤認為 1500VA 承載容量的UPS,電池容量就一定比1000VA機種來的大,所以備援時間一定比較久!但事實上這兩個容量其實是獨立的,並無絕對的正相關!

UPS內部多採用免加水式鉛酸電池當電力供給來源,電池容量越大,鉛酸電池的成本也就越高!基於成本考量,也有UPS規格是只配置較小容量的電池,若消費者有長時間備援的需求再加購大容量電池。

至於停電後UPS能支撐多久,這就要仔細計算你所使用電器的總消耗瓦數,並依總瓦數查詢UPS廠商提供的放電時間表即能得知大致的預估放電時間。總之只要在預算之內,挑選承載容量/電池容量大一點的就對了!

▼ CyberPower (CP1500PFCLCD-G) 在線互動式UPS不斷電系統,可提供1.5kVA/900WATTS備用電力,如果一台電腦+22吋LCD耗電約450W的PC來說,放電時間約為10分鐘。

▼除此之外,這台CyberPower CP1500PFCLCD-G ,還能將輸出電壓波型升級為正弦波,避免部分具有主動PFC(電源因素校正)功能的電源供應器出現相容性問題。一般來說較為低價的UPS系統,輸出的交流電電壓波形為方波或是模擬正弦波,對於一些高端的電器或是電競設備,可能就會有相容性的問題而導致無法使用。

▼CP1500PFCLCD 比起離線式多了AVR(自動穩壓的功能),可以偵測並調整市電的電壓狀況,來提供輸出穩定的電壓。

▼此外,CyberPower CP1500PFCLCD在保護上也不馬虎,具備5個備援和防突波插座,加上另外5個防突波插座,還有網路∕電話以及同軸電纜的防突波保護,可以避免電器因突波/雷擊而損毀。

開箱

▼接下來,馬上開箱來看一下裡面的配備。

▼裡面有CyberPower CP1500PFCLCD UPS一台,USB連接線材,還有電話線以及同軸電纜,說明書和管理軟體下載安裝卡。

▼透過這條USB連接線,可以讓電腦和CP1500PFCLCD UPS連接,進行UPS管理或是預約設定,也可以及時獲得UPS的電力容量狀態,或是電壓等數值資料。

▼另外,CyberPower原廠也貼心附上同軸電纜以及電話線,讓使用者可以方便馬上將電話或是電視和UPS連接,立刻享受CyberPower CP1500PFCLCD的保護。

▼當然,說明書一定要仔細看,上面有詳細的操作說明喔! 尤其其中使用說明書特地寫到,

"需注意瞬間啟動電流過大的電器設備,如雷射印表機,碎紙機,小型電暖器,吸塵器等,負載使用上需注意,啟動瞬間電流較大,可能會造成UPS超載或損害!!!"

但一般水族箱打氣機規格約50-135W 目前沒遇過這個問題 。

▼此外,最棒的是,CyberPower提供免費的UPS監控軟體,使用者可以免費到官網下載使用即可。

CyberPower CP1500PFCLCD 主機介紹

▼正前方是主要操作區,CyperPower CP1500PFCLCD主要的操作按鈕和LCD顯示螢幕,和USB充電埠都是在前方。

▼最上方是電源開關,中間是LCD資訊顯示,下方則是操作按鍵,這按鍵從左至右分別為Display(切換螢幕資訊)、SilenceAlarm(切換警報聲啟閉)、Control(手動強制切換市電∕供電)。

▼現在使用USB充電的電子設備越來越多,CyperPower CP1500PFCLCD身上,原廠貼心設計了兩個USB充電埠,當遇到停電時,也可以很方便幫你的手機或是平板充電,相當的好用!!

▼最下方,則是印上CyperPower CP1500PFCLCD字樣,讓人一目了然。

CyberPower CP1500PFCLCD 多功能LCD資訊顯示介紹

一般低價的UPS往往只有燈號顯示,使用者通常邊使用邊猜測UPS的狀態,不過在CyberPower CP1500PFCLCD身上,就有這一片多功能LCD資訊顯示,可以顯示電壓輸出輸入的狀態,或是可使用的剩餘時間,或是電瓶儲存的電量狀態...可以說資訊一目了然,讓人一看就懂。

▼顯示目前市電的輸出電壓。

▼當停電發生,可以看到切換到電池模式下輸出的電壓值。

▼此外,可以快速了解到UPS剩餘使用電力的分鐘數,這個預估值和你接上多少電器設備有關!

▼除了了解到,電壓輸出輸入的狀態,和預估的剩餘使用分鐘,你也可以透過面板資訊了解到,所接上的電器設備到底要消耗多少用電功率。

CyberPower CP1500PFCLCD 側邊及背後插頭

▼兩側邊主要設計了散熱孔,由於UPS是透過內建的鉛酸電池當電力供給來源,使用時會產生熱能,因此需要良好的散熱孔來排熱。另外,除了有散熱孔外,內部也有1個小型風扇協助散熱。

▼背後,則是主要插頭和防突波保護接頭。

▼CyberPower CP1500PFCLCD提供同軸電纜和電話線/網路線的防突波保護,可以避免電器被突波或是雷擊損壞,此外,還有USB通訊連接埠,透過這個接頭和電腦相連,傳遞UPS資訊給監控軟體使用。

▼下方左右兩排就是用電插頭,不過要仔細看清楚,這左右兩排共10個插頭,都具備防突波雷擊保護,但只有左邊五個插頭才具有UPS不斷電供電的功能,所以使用上要注意。

▼插座上面也有圖形顯示,左邊多了一個電池BATTERY圖示,方便使用者辨識。

▼另外,在正中間有一個紅點,這是斷路器,當遇到電壓短路或是用電過載時,就會跳開以進行保護,也就是大家口中的"普累嘎"Breaker。

一旦遇到保護跳脫時,就必須按壓紅色按鈕來重新啟動UPS!!

CyberPower CP1500PFCLCD 電腦監控管理軟體

▼CP1500PFCLCD也支援電腦軟體管理,只須將所附贈之USB連接線接上電腦,並上網連線到官網則可免費下載安裝。

▼這套管理軟體可以顯示CyberPower CP1500PFCLCD的狀態,這些資訊簡潔明瞭,方便你快速掌握它的狀態

▼除了顯示UPS資訊外,它也可以進行排程設定,讓供使用者自訂電腦和UPS的開關機時間。

▼這裡也可以設定蜂鳴器聲響。

▼轉換成電池供電時有2種執行模式,一種為執行至電池沒電,另一種為執行一定時間後便關機。

▼AVR的穩定電壓啟動的時機也可自行設定,如果你不了解,那麼就照原廠設定值使用即可。

▼另外,還有測試功能,可以隨時做UPS可自我測試,以確保功能正常。

 

CyberPower CP1500PFCLCD 使用體驗分享

 

《1.電腦必備,不怕突然停電,心血全報銷》

▼停電,不只會讓工作暫停,要是還來不及存檔,那麼辛苦打的資料都可能瞬間消失,一天的心血結晶可能就報銷了!! 另外,對電腦來說,突然的斷電有可能會傷及電腦主機上的零件,甚至WINDOWS系統也有可能毀損,導致即使復電後,也無法重新開機進入系統,所以使用電腦,建議一定要擺一台,這可是電腦的守護神啊!!

▼另外現在NAS(網路儲存伺服器)也非常多人使用,這類負責儲存資料的主機,更是無法承擔停電帶來的風險,不僅資料有遺失的疑慮,電壓不穩定也容易對這類高精密主機帶來損壞。所以有了這台CyberPower CP1500PFCLCD,不僅停電時,有從容時間可以讓資料儲存完畢,同時也能提供穩定的電源,讓機器壽命使用更久。

 

《2.娛樂使用,玩得更開心》

 

 

 

▼很多人覺得娛樂用途用不到UPS,其實這樣的想法也不太對,因為現在的電器設備可說越來越精密,像是家中客廳擺的智慧型液晶電視,玩遊戲的遊戲主機,這些電器都搭載精密主機板,要是電壓不穩輕則常當機,一旦遇到災難性的雷擊突波更有可能導致機器損毀!

▼此外,有些玩家家中還有高檔的立體音響、真空管擴大機等高級音響設備,對於將電波轉換成聲波的音響器材來說,電源就非常重要了,不穩定、不乾淨的電流,不僅會造成喇叭有電流聲作怪,甚至也會干擾到聲音輸出的表現。這台CyberPower CP1500PFCLCD具備十個插座,且都具備有防突波雷擊保護,同時更能輸出穩定的電壓、乾淨的正弦波,可以給這類要求高的電器用品,最佳的電力來源。

 

《3.其他方面用途》

▼除了當電腦的備用電力外,其實UPS不斷電系統能應用到用途,可說是超乎你想像,像很多人喜歡養魚、蝦、龜的水族生物,這些可能會用到打氣機、過濾循環機、加熱器等用電設備,一旦停電,就有可能造成它們的死亡,所以這時候UPS就能保護牠們的安全。

 

本體驗由良興夯貨體驗團贊助,心得皆為本人真實感受,提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