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多朋友紛紛跟我詢問,有關WIFI無線路由器/分享器選購的問題,細問之下才發現,不僅是手機要分享使用,一些智慧家電像是電子門鎖、智慧掃地機器人..通通都要連接WIFI無線路由器,不然功能就無法完全發揮。

▼就連打個GAME也少不了要求有WIFI的連線支援。

這次要來開箱推薦的是這台TOTOLINK A3002MU,這台也是剛發表的新機種,它具備802.11ac極速同步雙頻,無線速度可達1200Mbps,而且更具備全Gigabit埠的有線網路孔,可說讓你內外雙網都能有1000Mbps的極速表現。

更令我強推的是,它還支援最新 MU-MIMO 同步多工處理技術、與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,這幾點功能不僅有效強化WIFI無線連結能力,更能讓眾多人一起上網玩遊戲,也不會有卡卡的連線反應。

想要了解這台TOTOLINK A3002MU無線路由器的性能嗎? 

那就繼續往下看吧~~~

▼追求網路速度,我想大家一定都是要求"快還要更快"!!這次要來開箱的這台TOTOLINK A3002MU,不僅採用最新WiFi第二代晶片(802.11ac Wave2),無線雙頻速度可達1200Mbps,(2.4G/300Mbps+5G/867Mbps),而且擁有5個Gigabit port有線網路介面,讓你不管是在有線或是無線,均能提供你1000Mbps飆網的快感。

▼TOTOLINK向來以高品質和高CP值的網通產品,而備受使用者喜愛和推崇,所以這次也同樣來選擇TOTOLINK的A3002MU無線網路分享器。

▼除了上述提到A3002MU是款無線雙頻1200Mbps極速分享器外,它還具備以下特色:

VPN翻牆技術:可同時支援MacOS/WIN系統或是APPLE IOS/安卓手機,也是目前市面上獨家才有此功能的機種。

5埠Gigabit網路接孔:全Gigabit網路接孔,可以提供比100mbps快10的網路傳輸速度,也是中華電信光速300M最佳選擇。

MU-MIMO設備高承載量,多人同時連線不卡頓。

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,自動追蹤設備並集中訊號發送。

內建USB埠,可以輕易分享隨身硬碟內的影音/影像檔,快速又方便。

手機設定,免電腦,彈指間就能搞定A3002MU的網路設定功能。

▼盒子背後則清楚介紹A3002MU的基本規格參數。

[特色:VPN翻牆技術,網路世界無限制]

▼在台灣,大家都習慣網路的自由,想看甚麼影片?想連哪個網站?都是自由且無限制的,但是有某些地方,像是大陸地區,想看FB或YOUTUBE,永遠都是"404 not found",這是大陸地區對網路有所設限,因此想要突破這個封鎖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VPN,也是大家俗稱的翻牆。TOTOLINK A3002MU它的VPN翻牆功能相當強,不管是WINDOWS或是MAC系統甚至是APPLE IPHONE/ANDROID手機,皆能透過L2TP及PPTP連線協定,輕易突破大陸的網路封鎖,而自由通行世界網路。

[特色:MU-MIMO 技術同步多工處理巨量傳輸大幅提升效能與速度]

▼此外A3002MU在無線傳輸上,採用最新WiFi第二代晶片(802.11ac Wave2),同時也支援MU-MIMO和Beamforming技術。 什麼是MU-MIMO技術? MU-MIMO是「Multi-User Multiple-Input Multiple-Output」的縮寫,即多用戶多入多出技術。 如果無線路由/AP和客戶端均支持MU-MIMO技術,那麼這台路由器就可在"同一時間"與多個客戶端進行連接和傳輸,這樣AP的總容量就被充分的利用了。 來看以下圖解!

▼MU-MIMO則是最新的同步多工技術,它可以同時、同步、多工,向不同網路設備發出資料傳輸,換句話說,網路設備不用再依序等待無線路由器傳輸資料,大家都可以同時收到資料,不僅節省等待的時間,也讓每台設備連線更順暢,遊戲不卡頓了。

[特色: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]

波束賦形(Beamforming)又叫波束成型、空域濾波,是一種使用傳感器陣列定向發送和接收信號的信號處理技術。Beamforming的原理為利用擺放在空間中的多支天線,調整其相位以及振幅,以便在部分空間中的訊號能夠獲得相位相同、振幅相加、訊號變強的效果;而部分空間產生相位相反、振幅相減、訊號變弱。

▼TOTOLINK A3002MU採用了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,會根據你的位置自動調整無線訊號的方向和功率,增強無線訊號,讓傳輸速率可有效提升,讓訊號傳輸速度更快,範圍也更廣!

[特色:MOD專屬連接埠,USB分享功能]

▼而在應用功能,A3002MU針對MOD用戶,也設計的一個MOD專屬連接埠,如果家中有申請中華電信MOD影視服務,那麼透過這個專屬的MOD接孔,可以讓MOD訊號優先傳輸,確保影像流暢。 此外,也提供一個USB埠,可以透過FTP或是網路芳鄰SAMBA伺服器功能,快速分享檔案及照片,不過要注意,此功能不支援USB印表機功能。

▼接下來,就是今天登場的主角-A3002MU。

▼整個包裝內容物,有A3002MU主機,快速安裝手冊,網路線、電源變壓器。A3002MU主機的四根天線是固定好的,所以不用組裝上去。

▼快速安裝手冊可以幫助你快速安裝及設定A3002MU主機的各項功能,所以一定要仔細看一下。

▼變壓器規格是12V,1A。

▼A3002MU的造型設計相當具前衛感,有菱有角的線條也勾勒出些許粗曠豪邁的視覺感。

▼仔細看,這些線條和造型也是巧妙內藏了散熱孔,有助於機器散熱維持正常運作。

▼面板燈號的設計,這個造型可說越看越好看,十分有特色。

▼背後的設計也很特別,波浪狀突起物,內藏無數小散熱孔,相信原廠設計在針對散熱部分,下了很多心思。

▼背後還有壁掛孔,所以這台A3002MU可以平放在桌上,也可以壁掛省空間。

▼A3002MU配置四根5dBi、固定式全向性天線 (2.4GHz x 2,5GHz x 2)。

▼在機體背後,則是相關連接埠,A3002MU配置全Gigabit網路接孔,其中LAN 1是MOD專用埠,可以提供MOD更流暢的影音傳輸,最左邊的是WPS快速連接共用鈕/RST恢復原廠設定值,最右邊可以看到有開關及USB 2.0埠。

要上線使用前,首先先確定WAN端或是本地端電腦的網路線是否有接上? 接下來,就是要將基本設定,像是上網帳號/密碼,或是固定IP的資料輸進A3002MU主機中,這樣才能完成順利連接到網際網路Internet。

TOTOLINK產品有一個貼心好用的功能,就是可以透過手機進行快速設定,而且系統裡面也已經準備好手機的操作介面,適合手機的畫面大小,不用再特地找台電腦來設定上網參數,十分方便操作使用。

▼打開手機WIFI設定頁面,你可以看到TOTOLINK_A3002MU或是TOTOLINK_A3002MU_5G,這兩個連結點名稱。 點選任一個即可。

▼接下來,打開手機上網瀏覽器,像是GOOGLE CHROME,網址列上輸入:http://192.168. 0.1即可連線到A3002MU的登入畫面。 初始登入,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皆為admin(小寫),登入後,你會見到快速設定和進階設定,這裡我們點選快速設定即可。

▼A3002MU的介面設計可說相當聰明,如果偵測到沒有接上WAN的網路線,這裡就會出現警告訊息,如果有順利接上WAN端網路線,那麼系統會自動偵測你的網路類型,並提供你建議的設定類型。

▼目前在台灣要連上網際網路internet,主要有三種方式,一種是常見的中華電信ADSL或是光世代用戶,這裡你就可以選擇PPPoE上網類型,並輸入中華電信給你的帳號和密碼,另一種也是常見的第四台/CABLE上網方式,這裡你可以選擇DHCP上網方式即可。

▼如果你有申請過固定IP(通常有架網站),那麼直接點固定IP選項,輸入相關上網IP即可,如果你完全不清楚的話,那麼可以請教你申請的ISP網路公司,尋求解決方案。

▼最後,系統會自動跳入設定WIFI名稱和密碼的頁面,你可以更改WIFI名稱,並同時設定好WIFI的密碼,到這裡一切上網相關的設定就完成了,真的是非常簡單!!

TOTOLINK的手機設定功能,讓使用者十分容易就設定好連網的步驟,不過,要徹底發揮A3002MU的功能,那麼還是得要進到"進階功能"的選單中來設定。

▼透過電腦,打開瀏覽器(例如IE,Chrome),在網址列輸入:http://192.168.0.1 ,輸入帳號密碼後,就能進到網頁版的進階設定畫面。

▼可以看到,左邊是主選單功能表,A3002MU的更多細節功能都是在這裡設定。

[推薦功能:VPN翻牆]

▼VPN翻牆,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可能很陌生,不過如果你是大陸台商,或是生活在大陸的朋友,那麼你一定就知道VPN翻牆是什麼,甚至,這也是必學的網路技巧。

這是因為大陸實施網路封鎖,很多外界的網站是無法"直接"連,像是FB臉書,YOUTUBE,GMAIL..等等,直接點網頁,就會出現知名的404.....

▼因此,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那就是VPN翻牆,雖然VPN本意不是拿來翻牆用,只不過,這是最佳的解決方法,也因此VPN漸漸變成翻牆的代名詞了。 而說到VPN翻牆機,那麼就一定要了解TOTOLINK,因為TOTOLINK可是以VPN翻牆機聞名於網通界!!!

因此,只要在台灣安裝好一台A3002MU,那麼你在世界各地(CHINA)都能透過VPN連線,進而轉接到其他網站,像是FB臉書,YOUTUBE,GMAIL...,達到網路無封鎖,自由使用網路的目的。

▼在A3002MU的進階設定功能中,你必須手動來啟用VPN功能,同時設定好VPN連線的帳號密碼,一共可設定六組帳號密碼,3組PPTP / 3組L2TP,還有一組172.16.X.X的IP位址,這個IP隨便設即可。 另外,VPN協定主有兩種:PPTP和L2TP,這兩種VPN協定孰優孰劣?是見仁見智,我們不討論,只要記住,伺服器和使用者端一致即可!!!

▼確定啟用VPN伺服器功能。

[WINDOWS 10使用方法]

▼在WINDOWS 10中的"網路和網際網路"設定中,你可以找到VPN功能,點選新增。

▼接下來填入在A3002MU中,剛剛所設定的VPN帳號和密碼,並確定VPN協定的類型要和伺服器端一致。

▼這裡有個重點,就是伺服器名稱和位址,這裡指的就是實體IP,你可以進到A3002MU系統狀態中,可以看到你的IP位址,並記錄下來,由於ADSL撥接或是CABLE上網,它的IP通常是浮動配發,也就是下次上網可能IP就會不一樣,因此就必須加以替換,要是嫌麻煩,那麼就去跟ISP業者申請固定IP,這樣就能獲得固定IP,也就不用擔心變來變去!!

▼建立好相關資料後,系統就會建立VPN連線捷徑!

▼而在A3200MU中,你也可以即時看到連線的使用者狀態。

[ANDROID / APPLE IPHONE使用方法]

TOTOLINK A3200MU的翻牆功能,同時也支援ANDROID/APPLE手機,所以在大陸,你也可以突破封鎖,輕易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。

▼現在手機中都直接內建有VPN功能,所以打開VPN功能後,依照畫面資訊將所需的資料,帳號密碼輸入即可,基本上,和剛剛WIN10設定是大同小異。

▼同樣,手機上也會建立VPN連線捷徑,點選連接後,就會自動幫你連線到A3200MU的VPN功能中,使用上相當方便、簡單。

[提供高達5組無線網路名稱,區隔連線者,安全再升級]

▼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有時朋友或鄰居來你家,想借用分享你的無線網路,這時你可能就必須提供WIFI的密碼,可是偏偏這組密碼也是你重要的密碼,例如提款機或是MAIL的密碼,這樣不就陷入資安的危機中嗎??

▼A3002MU提供共五組的無線網路名稱設定,你可以區隔使用者甚至公司部門來使用,這樣輕鬆就能解決這個難題。

▼你可以限制連線人數,甚至連線的檔案傳輸,達到網路控管的功能。 這個小設計,真的大大的貼心啊!!

[WIFI連線排程]

▼這個功能,對於家有小朋友的家長,最是能體會它的好用處,沒錯,針對WIFI使用的時間加以安排,時間一到自動斷網,不怕小朋友不乖乖念書!! 這個功能很多廠牌都沒有,但是TOTOLINK卻是加了進來,值得讚一下!!

[QoS流量管理,房東必備]

如果家中有多人使用,或是有分租房客,那麼你一定會遇到網路頻寬被某些人占用,導致其他使用者網路癱瘓幾乎無法上網!!

▼A3002MU 具有QoS流量管理功能,你可以針對某些IP使用者,或是MAC網路卡,加以控管,平均分配網路頻寬,讓每個使用者都能維持良好的上網速度!!

[USB影音分享最便利]

▼A3002MU提供一個USB 2.0埠,可以讓你接上USB隨身碟或USB隨身硬碟,這樣A3002MU頓時就能搖身一變成為檔案服務中心,或是影音服務平台,只要連上A3002MU的使用者,就可以透過SAMBA(網路芳鄰),FTP,DLNA等方式來分享檔案。

▼想使用USB檔案分享功能,必須到進階功能中,將USB分享功能啟動,同時設定好帳號和密碼。

▼A3002MU提供三種分享方式,DLNA、SAMBA(網路芳鄰),及FTP三種,同時注意到,上面有提示連結的網址格式,記得抄下來!!

▼另外,A3002MU最大只支援到4TB硬碟,且不支援USB印表機產品喔!! [WINDOWS 或是 MAC使用者]

▼在電腦系統上使用,最方便的就是直接透過網路芳鄰SAMBA模式,網路芳鄰大家都用過,連接後就像是多了一個磁碟機槽,不管是COPY檔案或是播放影音檔,就和直接在電腦上播放一樣方便。

打開檔案總管或是我的電腦,在網址列上輸入\\192.168.0.1,按下ENTER,就能和A3002MU相連結。

▼第一次需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,這個就是在A3002MU上面設定資料一樣,接下來,勾選"記住我的認證",這樣以後就不用在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。

▼登入後,看到的就和一般硬碟槽一樣,所以你可以照一般操作方法運用即可,使用上可說幾乎沒有障礙。

[ANDROID / APPLE 手機用戶]

▼手機用戶,可以直接打開瀏覽器,輸入"ftp://X.X.X.X:21"這一串格式,就是出現在A3002MU設定中的網址,同樣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,就能登入下載使用。

TOTO

FTP這個指令,也能讓你出門在外同樣也能連線到家中的A3002MU,進行USB埠資料的存取!

▼在遠端電腦上,打開瀏覽器,輸入ftp://X.X.X.X:21 這個IP位址也是在A3002MU的USB進階設定中看得到。

▼輸入登入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。

▼這樣就能進行遠端資料的下載存取。

想要挑一部好的WIFI無線路由器,我想傳輸速度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,尤其現在上網頻寬越來越快,要是WIFI傳輸速度跟不上,不僅是白費了花錢,可能還會錯怪ISP業者給你偷降速。 此外,無線傳輸上更要選擇IEEE 802.11ac以上的規格,因為它具備2.4G/5G 雙頻傳輸採速度,且channel有20/40/80/160MHz的頻寬,進而更能夠提升整體傳輸的品質。

當然,魔鬼絕對是躲在細節裡,市面上很多它牌的產品,只強調了傳輸速度,但卻因為成本而拿掉其他重要的功能,像是傳輸品質或是WIFI訊號強度,導致容易發生眾多人同時使用WIFI時,無線傳輸發生卡頓狀況,不然就是移動了位置後,WIFI訊號連線品質卻開始降低,導致無線速度變慢........這些小細節的重點往往都是被一般使用者忽略的。

TOTOLINK A3002MU,不僅具備802.11ac WAVE2無線雙頻傳輸效能,無線雙頻速度可達1200Mbps,而且更具備全Gigabit埠的有線網路孔,可說讓你內外雙網都能有1000Mbps的極速表現。此外TOTOLINK A3002MU不僅強調速度快,WIFI無線連線品質同樣也是很注重,它支援最新 MU-MIMO 同步多工處理技術、與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,可以將WIFI訊號更寬更廣的擴散,透過筆者實際測試,不僅傳輸速度十分令人驚艷,幾乎都快要和有線網路相當了,而且訊號穿透力和穩定度也很棒,使用上令人相當滿意。

我喜歡TOTOLINK的產品,除了速度快,產品也相當穩定,此外它提供的附屬功能更是相當實用,像是VPN翻牆,可以讓你輕易突破大陸網路的限制。USB埠網路分享的功能,更是讓TOTOLINK A3002MU瞬間變成一台小型的NAS網路伺服器,大大提高A3002MU的實用性....,這些好用又貼心的功能,真的非常值得推薦大家使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