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WIFI無線分享器,我想很多人每天的生活中幾乎都離不開它,雖然電信公司的上網吃到飽已經非常普遍,但是那種的訊號仍是無法和"固網+WIFI分享器"的組合來的又快又穩。

不過,市面上的WIFI無線分享器商品,種類之多可說是讓人眼花撩亂,不但專有名詞嚇人,而且價格落差也很大,很多人花了高價買,但裡面的功能卻只用到最基本的WIFI傳輸而已,更甚至,買回來才發現,在無障礙物空間中訊號都不錯,但往往隔了一道或兩道牆後,整個連網訊號就慘不忍睹。

這次,要來體驗的就是這款TOTOLINK A700R AC1200 無線雙頻WIFI分享器,它沒有其餘太多花俏功能,不過卻專注在最重要的訊號傳輸功能上,具有訊號穿透力強和1200Mbps高速雙頻無線傳輸,而且價格十分具有競爭力,十分適合一般家庭用戶來使用。

▼這款 TOTOLINK A700R AC1200 無線雙頻WIFI分享器,可說是目前雙頻WIFI分享器機種中,CP值最高的一款。

▼它的特色具備802.11ac無線標準,AC1200 Mbps極速同步雙頻(其中5 GHz最高達867Mbps,2.4GHz 11n最高達300Mbps,合計無線速度可達1200Mbps),可以帶來極為流暢的無線傳輸體驗。

A700R其他特色還有:

1.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,訊號自動追蹤設備

2.內建1組MOD專用埠,佈線簡單免設定

3.支援IPv6通訊協議

4.QoS頻寬管理,針對IP進行流量控管

5.透過手機即可輕鬆設定上網

6.提供WiFi時間管理,家⾧可以全程控管上網時間

7.提供分享器、橋接、無線訊號延伸等模式

▼TOTOLINK A700R的產品定位,雖然不是高階款的無線雙頻WIFI分享器,不過卻給上很多高階機種才出現的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。 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是一種Wifi訊號處理技術,使WiFi訊號像是裝雷達一樣能感應使用者設備的位置,並校正訊號發送,強化WiFi的使用者體驗。

▋開箱仔細看

▼接下來就來開箱看一下,這裡面整個包裝有A700R主機,電源變壓器,網路線,和一份快速安裝手冊。

▼TOTOLINK的產品安裝一向都非常容易和簡單化,透過安裝手冊裡面的圖文說明,基本上都能快速上手使用。 .

▼尤其,更是具備手機的設定介面,這個介面將設定步驟予以最佳化和簡單化,只要打開手機,按照上面的圖文說明,即使是一般的網路新手,也都能很快速將無線WIFI分享器設定成功,這一點可以看出原廠的細心,真的非常不錯。

▼接下來就來看一下今天的主角-TOTOLINK A700R了! A700R採扁形四方型盒狀設計,具備超強4支5dBi全向性天線,訊號可達全方位覆蓋,也因此WIFI收訊效果相當不錯。

▼固定式全向性天線(2.4GHz x 2, 5GHz x 2 ),打開時應避免天線彼此交叉重疊。

▼側邊具備 RST 恢復原廠設定按鈕和 WPS 快速連接按鈕。

WPS:當手機或是筆電等無線設備能夠自動搜索到無線路由器的WiFi信號,此時在需要進行連接時,只需按下路由器上的WPS按鈕,就可以完成無線路由器與無線設備之間的WPS連接和認證。

RST:如果遇到設定錯誤,或是忘記登錄/WIFI密碼時,只要按下RST鍵約五秒,這時A700R就會進入還原狀態,將裡面先前設定的資料(包含密碼)清除一空,回到原本出廠設定值。

▼另一邊,則是1 X WAN連接埠,4 X 100Mbps LAN 連接埠,和電源接孔。

▼值得一提的是,其中LAN 1為MOD專用埠,支援IPTV,當你有申請中華電信的MOD隨選視訊服務時,透過LAN 1的MOD專用埠,不但可避免訊號被阻攔,也能確保MOD傳輸資料有最佳的頻寬,讓影像維持流暢。

▼在機體正面上,具有電源指示燈x 1, CPU指示燈x 1, 2.4GHz指示燈 x 1, 5GHz指示燈 x 1, WAN埠x 1, LAN埠x 4。

▼透過上面的燈號指示,使用者可以很清楚辨識目前A700R的狀態。

▼底部有壁掛孔和很多鏤空散熱孔,可以提供A700R良好的散熱能力。

▋快速易上手的安裝及設定

▼在安裝上,整個步驟可說相當簡單,首先將網路線一端插進A700R的WAN埠,另一頭接上中華電信數據機或是第四台的數據機上,而你的電腦或筆電,就可以接上A700R的LAN1-4任一埠即可。

▼接下來的A700R的設定,可以透過電腦或是手機來執行。 這裡我們當然要來試試TOTOLINK的手機設定畫面,因為既簡單又十分容易上手。

▼步驟一:將手機連上A700R無線分享器,這時打開手機上網瀏覽器,並在網址列上輸入"192.168.0.1"的IP位址,這時畫面就會連上A700R的登錄畫面,使用者的初始名稱和密碼都是admin(小寫)。

▼步驟二,成功登入後,畫面會提示你"快速設定""進階設定"兩個,比較方便的是,A700R具備智慧的檢測模式,可以初步幫你判斷你的網際網路連接類型。 快速設定:主要功能設定有二部分,1.外部網際網路相關帳號和IP資料,2.並設定WIFI名稱和WIFI密碼。 進階設定:可以設定比較細節的功能,像是QoS頻寬管理,路由器的分享器、橋接、無線訊號延伸等模式...這部分適合具備相關網路資訊使用者來操作。

▼步驟三:在網際網路設定這部分,是決定你能不能成功聯網的步驟,目前一般ISP(中華電信或是第四台)提供家庭用戶的上網方式,主要有PPPoE、DHCP和固定IP三種模式,但是99%幾乎都是DHCP模式,因此只要選擇DHCP即可,如果你是固定IP或是PPPoE上網,那你就要選擇正確上網模式,並輸入相關資訊,這部分要是你不熟悉,可以諮詢一下你的ISP業者。

▼步驟四:選擇正確的網際網路連線類型後,接下來A700R就會進入無線網路相關設定,這裡你可以設定一組個人的SSID(無線網路名稱),並設定好無線金鑰密碼,記住一定要設定好密碼,不能留空白,否則系統會無法進入下一步驟。

▼當設定WIFI無線網路名稱和密碼後,當按下"完成"鍵,A700R就會將資料寫入系統中,並會重新啟動,等到出現設定成功的畫面後,基本上就完成整個上網的設定,全部的流程可說相當簡單又容易。

▋實際環境體驗測試

▼接下來做個簡單測試,看看A700R的無線訊號能力如何? 測試的房間圖如下,室內面積大概在45坪左右,A700R擺放在客廳廚房中間,測試點主要有客廳A,臥室B(一面牆)、臥室C(二面牆)三個測試點,完全模擬平時生活中使用的狀態,看看實際使用狀況如何? 使用三星NOTE 10+來進行訊號測試。

測試點A:

▼由於未有阻隔物,所以整個A區環境的WIFI訊號都相當的好,訊號值普遍落在-40dBm之間(負值越大越好)。

▼透過SPEEDTEST簡單測試一下,2.4GHz上傳約33.0Mbps,下載來到約49.7Mbps。 5GHz上傳約39.9Mbps,下載來到約92.4Mbps,幾乎快達到我申請的網路速度。

測試點B:

▼間隔一面標準的磚牆,訊號開有點變化,2.4G訊號還能維持90%以上,但訊號已衰減來到-55dBm(負值越大越好),而5G訊號則開始下降到-61dBm。

▼透過SPEEDTEST簡單測試一下,2.4GHz上傳約29.5Mbps,下載來到約44.9Mbps。 5GHz上傳約39.9Mbps,下載來到約88.5Mbps,可以見到不管是上傳或是下載速率,其實和A點相差不多,下降幅度約為4%-9%。

測試點C:

▼間隔二面標準的磚牆,訊號下降就比較多,2.4G訊號表現比較亮眼還有79%以上,訊號已衰減來到-64dBm(負值越大越好),而5G訊號則開始下降到61%,訊號值約-71dBm。

▼透過SPEEDTEST簡單測試一下,2.4GHz上傳約30.6Mbps,下載來到約46.6Mbps。 5GHz上傳約39.9Mbps,下載來到約78.5Mbps,這個表現相當令我驚豔,因為和B點相差不多,但別忘了,這已經次隔兩道牆了!!

▋心得小結

通過以上的實戰體驗, TOTOLINK A700R AC1200Mbps雙頻WIFI分享器的表現相當不錯, 以不到千元的價格,即使面對磚牆阻隔,但訊號表現相當亮眼,我想絕對可以滿足一般家庭使用,此外,A700R產品外觀設計也相當精簡小巧、尤其UI設定介面相當人性化和簡單化,加上穿牆信號較強, 追劇影片可說傳輸相當流暢,而且最重要的是機器運行非常穩定,沒有熱當死機狀況發生,總體表現可說是令人滿意的高CP值最佳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