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車後往往才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,而不是結束~

其實從下訂車開始,我也像其他新車主一樣,開始張羅未來新車的大小事,從小到車內配件,大到輪胎、隔熱紙等等,其中又以隔熱紙問題最讓我傷腦筋,因為之前舊車不好的經驗,讓我對隔熱紙可說下了很大功夫研究,深知好的隔熱紙真的能帶你上天堂,免去烈陽曝曬之刑,爛的隔熱紙真的有讓人如入地獄中人體烘肉之苦。

所以當拿到車後,首先就趕緊送去預約好的店家去貼隔熱紙,這毒辣的豔陽,即使待在有冷氣的車內也都會讓人受不了。 當然送去之前,我也做好功課,包含產品型號,店家評價和施工環境等等,簡單把我的研究心得總結如下:

1.不要原廠搭配的隔熱紙(或業務送的):

俗話說羊毛出在羊身上,一套優劣的隔熱紙其價差頗大,汽車業務送的隔熱紙,很多只能稱作"染色紙",隔熱效果非常差,建議寧願折現自己去外面貼。不然就是原廠只有四窗貼,重要的前檔還是沒有!!另外很多人以為送的就是賺到,其實不然,因為等到發現不好,想自己去外面重貼時,可能還會多收你一筆舊紙清除費。

2.金屬膜或是陶瓷膜?

目前市面上隔熱紙主要有這兩種材質,各有優缺點也都各有支持者,金屬膜隔熱效率高,但會有屏蔽GPS訊號,甚至捲門遙控器訊號的問題,另外,金屬膜內反光率也會比較高,這點也要注意,一般透明玻璃大概在 7~8%,好一點的陶瓷膜大概可以做到 5%,而金屬隔熱紙大概會落在 8% 以上,陶瓷膜就比較沒這些問題,而且好的陶瓷膜,隔熱效果也不輸金屬膜,就像我這次選的FSK AT系列隔熱紙。

3.廠牌?

目前市面上,隔熱紙廠牌大大小小可說非常多,知名的像是FSK,3M,南亞,V-KOOL..等等,這些廠牌的產品都有一定的口碑,而且也都有提供良善的保固服務,所以選擇自己喜歡即可。

4.專業的施工技術及密閉施工環境:

我覺得這點的重要性完全不下隔熱紙本身,因為遇到爛的店家技術和施工環境,也會把頂級的隔熱紙貼的氣泡連連還加上一堆毛屑,完全倒足胃口,這點就有賴搜尋網友口碑或是自己觀察店家現場環境,一定要選有密閉施作空間且乾淨明亮的環境,可以大幅免去灰塵毛屑附著的問題,要是還有那種開放式環境施工的,那就千萬不要。

5.選擇FSK

做完一輪功課後,我最後是選了FSK冰鑽 AT和 F系列的產品,除了是採用陶瓷無機IR材質,不擋GPS訊號外,而且內反光率低,可降低影像反射進而影響行車視線,另外FSK也有提供六年保固。

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FSK隔熱紙完整安裝施工記錄。

▼選定FSK產品後,筆者我是透過官網找到離家近的震宣隔熱紙,建議一定要到FSK官網找其指定配合的商家,一來可確保產品無假,二來原廠認證的商家,技術也一定達到要求標準。

▼一進到室內,整個施工環境非常乾淨就讓我很滿意,不僅有氣密門可以有效隔離外面的塵埃,而且最重要的是室內有空調系統,不僅師傅工作不會汗流浹背而影響施工品質外,透過空調過濾也大大降低空氣中塵埃毛屑掉落問題。

▼仔細看,這一旁櫥櫃中展示的就是隔熱紙,放在裡面可說保護相當好,而不是隨意堆置,別小看這一捲捲的隔熱紙看似沒什麼,它們身價可是要價不斐啊!!

▼看到這整齊的工作檯,和整場乾淨的施工環境,其實心中不安的大石已落下一大半,"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"。

▼而店家也貼心設有休息等待區,還有免費飲料喝到飽,畢竟隔熱紙施工通常要2-3小時,也讓客戶能夠舒適休息等待。

█挑選隔熱紙

挑選隔熱紙絕對絕對是最頭疼的事,別家的不說,光是FSK就有冰鑽,藍鑽,紫鑽...系列之分,其中冰鑽又有分A-TOP(AT),KT,F等系列,每種又有不同透光程度不同的型號,絕對讓你看到眼花,絕對讓你選到崩潰。所以來之前一定要"稍微"先做一下功課,像是FSK最受網友推薦的就是冰鑽系列。

▼震宣老闆-小陳會詢問你的需求,及你的預算範圍給你適當的建議,有預算考量追求高CP值的就選F系列,預算稍微高一點,就可以選KT系列,當然要頂級隔熱效果(所以最貴~~)的那就是AT系列。而最讓我值得推薦的就是,老闆不會硬要你買高價產品,而是根據你的需求+預算來選擇邊際效用最大的隔熱紙,人可說很不錯。

▼由於之前舊車慘痛經驗,因此前擋我選擇效果最好的FSK AT系列,因為前擋可說是整輛車受熱面積最大,且陽光直射角度也最直接的區塊,開在路上時,那種陽光直曬駕駛雙臂的痛苦,實在難受,所以建議前擋千萬不要省,這投資絕對值得

▼FSK 冰鑽A-TOP(AT)系列採用專有NPT奈米陶瓷複合材料科技製造,依透光率分三種型號AT50,AT35,AT15,它的隔紫外線99.8%,隔紅外線99%,而內/外反光率更只有5%,可說相當的優異。

▼如果你有預算上的考量,那麼FSK冰鑽系列稍微次一級的KT系列也是很多網友在推薦,隔熱效果也不錯,價位也較頂級AT系列便宜。

▼而FSK冰鑽最超值的就是F系列,整車貼起來價位非常親民,大概只要萬把元,另外,你更可以自由搭配,像是前擋貼AT系列,車身貼F系列,這樣也可以用最少花費,來達到最好的隔熱效果。

在來貼之前,其實我大致做好功課,確定好想要貼的型號,不過老闆還是讓我試試隔熱紙間不同的差異點。

▼就以這個模擬熱源的燈泡來說,F系列可以感受到手掌上熱度會逐漸溫溫的上升,KT系列則溫度上升明顯比較慢,那至於AT等級的呢?起初前五秒你幾乎感受不到熱源的溫度,而接下來溫度則會很慢很慢的往上升。 而震宣老闆小陳也告訴我,不管你貼哪一家哪一種型號的隔熱紙,在大太陽下曝曬個2-3小時,一樣都會把整車烤的像火爐,那貼好的隔熱紙有用嗎?當然有,好隔熱紙優異的隔熱效果,不僅能降低車內溫度外,也能讓車內冷房效果更快速,而且透光率高,視野也更清晰,同時能阻擋紫外線,讓皮膚不會受到傷害。

▼確定好要貼的型號後,接下來更頭疼的就是透光度,也就是隔熱紙顏色的深淺,現場有貼樣品可以參考,透光度的要求每個人都不一樣,要求明亮點,那前擋建議就選AT50透光度50%以上,視力比較好一點的就可以選AT35,透光度約35%,依照自己需求為主,不過不建議低於35%,因為行車安全還是非常重要。

▼KT系列則有四種透光程度不一的型號可供選擇。

█前擋AT35,車身F20,天窗FX7

▼在看完實際隔熱紙透光度比較後,我個人選擇前檔使用FSK AT35,車身使用F20,而天窗則使用FX7,這樣的搭配組合可以將費用大幅降低,但又不失隔熱效能,可說將成本的邊際效用發揮到最好的效果。當然如果你的預算不限制,那直上全車AT系列也是很可以的XD!!

套版型,裁紙:

在確定好要貼的型號後,老闆就開始進行裁紙工作,因為RAV4算是熱門車款,所以有玻璃版型可以套用,這樣可以裁切出合適大小的隔熱紙,而且後續的修飾加工也會更快速。

▼真品無誤,可以看到FSK AT-35原廠QR條碼及型號。

▼老闆小陳可是很專注啊!

(內心OS:廢話,這紙成本這麼貴,要是割壞了今天就白做了!!)

先期防水防護工作:

一旁震宣的師傅們可也沒閒著,開始往車上進行先期的防水防護工作。

▼因為隔熱紙施作會需要進行噴水,所以店家會貼心鋪好各種防護工作,來保護你的愛車。

▼而四門的內裡也特地貼上防水膠膜,避免浸濕車內裝飾。

▼他們的防護工作真的做得很徹底,讓車主我可說很安心把車交給他們處理。

熱烘、塑型:

只見師傅拿起裁切好的隔熱紙,準備開始進行施作。

"休旦幾咧!",連我這外行人,都知道隔熱紙不是貼外面的啊!!!!

▼哈,原來還要先進行熱烘塑型的步驟,因為玻璃有弧度,而隔熱紙是平整狀態,透過熱烘塑型後才能完整服貼在玻璃上。

(金歹勢,真是隔行如隔山。)

 

▼這步驟可說也不簡單,起初我以為只是拿個熱烘槍來回烤烘而已,沒想到還要將隔熱紙仔細推平塑型,這樣才能完整服貼於玻璃上,所以光是這部分就真的花了不少時間,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費事。

去油膜,清潔玻璃:

在貼上隔熱紙之前,還又一件重要事,那就是要將玻璃徹底清潔乾淨,不然隔熱紙可能會貼不牢。

▼清潔玻璃聽起來很簡單,但沒想到師傅光清洗步驟就重複3-4次,真的很費工,尤其前擋玻璃面積大,傾斜度也大真的非常不好清潔。

▼用的是日本知名去油膜產品,這家產品很好用,我自己也有買。

貼上隔熱紙:

隔熱紙要先噴濕,也能讓隔熱紙背後黏膠起作用。

▼玻璃上也要噴濕。

▼接下來就是將隔熱紙貼上去了。

▼一旦隔熱紙就定位後,就是拿起刮刀,將隔熱紙推平,並將其中的水分給推乾。

▼我覺得這看似簡單的推平動作,可是一點也不簡單,不僅要推的又快又平整外,還得要仔細處理最頭疼的氣泡問題,真的很"搞剛"。

▼這家震宣的技術真的很棒,前檔黑點區是完全貼覆,完全不起氣泡,一體覆蓋,之前看過其他網友貼的是切開繞過黑點區,那看起來真的很醜。

整車最難施工的,當屬前擋玻璃,因為面積大加上弧度彎曲,傾角斜,都讓施工更加困難,而其車身他部分玻璃,就顯得好貼,好施工。

▼天窗部分

▼後檔玻璃

▼四邊車門

▼完工:

在歷經三個多小時的施工後,整車FSK隔熱紙才大功告成,而車子看起來也更帥了XD!!

▼前檔貼的是FSK AT-35,隔熱紙是帶點水藍色。

▼四面車窗及後檔玻璃是貼FSK F20,顏色是黑色系。

▼天窗是FSK FX7,顏色更深,也是黑色系。

▼在貼完要交車時,老闆小陳還引領我作最後的交車檢查,確認隔熱紙沒有氣泡,沒有水紋等瑕疵後,就幫我貼上FSK A-TOP的標誌,哈哈,看起來就更有質感。

▼最後,記得要索取FSK原廠的保證書卡,這樣才能享有6年的保固喔!!

█心得小結:

隔熱紙的優劣,真的差異很大,所以挑一張好的隔熱紙真的讓開車會成為一種享受而不是活受罪,而且如同前文提到的,貼隔熱紙還真的需要具備非常熟練的專業技術才行,這次在震宣隔熱紙選貼的FSK AT系列真的非常讓我感到滿意,施工非常專業且仔細。

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幾天實際使用的心得。

▼如同一開始說的,我建議前檔一定要挑好一點的隔熱紙,因為前檔是受熱面積最大,而且陽光直射角度最直接的區塊,在遇到這樣直接PK烈陽的情況下,你可以很明顯感到前檔不會有高溫陣陣逼近,雙臂即使曬到太陽,也不會有炙熱的燒灼感,再加上冷氣的輔助,整個車內可說相當涼爽。

▼AT-35顏色帶點水藍,F20則是帶點黑色,兩者的感受還是很明顯。此外,FSK冰鑽系列的內反光率非常低,比較不會有影像反射干擾行車視野。

▼透過AT35看到的顏色會比較接近肉眼看到的色彩。

▼來看看夜晚的狀況,可以明顯看到,AT35視野會比較暗,畢竟透光率只有約35%。

▼不過就實際上路來說,明暗度還是可以接受,路上的情況還是可以很順利辨識,當然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,這僅是我的看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