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多久沒看到爸爸媽媽了?

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親人閒話家常呢?

現代人為了生活打拼,往往離開家鄉到各地生活,距離帶來了隔閡,但距離去阻斷不了親情,不管再遠,思念卻總是會存在! 拜科技所賜,雖然可能遠隔千山萬水,但見面可能只要一指之間!!

QNAP 推出的這一款AfoBot 阿福寶視訊陪伴機器人,就是為了彌補距離的缺憾,它的視訊通話能即時傳送影像,就像讓你面對面般的聊天,它的一鍵回家功能,可以讓你立刻看到家裡每個角落,它的相簿分享,可以讓你隨時分享你的照片,讓大家都能一起分享喜悅歡樂!!

除此之外,阿福寶更能幫你照顧家中長輩,它可以測量血壓、模擬血糖,或是體溫,透過完整的紀錄圖表,可以讓你快速掌握長輩的身體健康狀況!所以阿福寶實在是您居家視訊、健康照護的好夥伴!!


▼QNAP推出的這一款智慧視訊裝置有一個很Q的名字,就叫做"阿福寶",這阿福寶不僅名字可愛,連外觀造型也是Q度十足。

▼這阿福寶功能很多,不僅本身配置了一顆500萬畫素,F2.0大光圈鏡頭,而且配合手機不僅能夠做到遠端視訊通話,另外,更可以遠端控制鏡頭的轉向來做監看,十分的方便,當然,以下有更多的介紹,可以來看一下阿福寶的厲害!!

▼除了基本的觸控操作外,阿福寶也可以透過語音聲控來控制,直接用說的,更方便!!

▼當打開這阿福寶,你一定會對他的包裝紙箱感到印象深刻,因為十分的厚實,厚重,可說達到相當好的保護效果。

▼而包裝的設計亦十分有趣,就像打開門一樣,往兩邊推開,就可以看到阿福寶了!!

▼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,隨附的配件也相當簡單,除了阿福寶外,下方就是只有一個紙盒,裡面就是電源變壓器。

▼阿福寶的電源變壓器,支援100-240V電壓,所以國內外都可以使用,想送給遠在國外的親人也都沒有問題!

主角

接下來,要來看看這可愛的阿福寶了!! ▼阿福寶的外觀造型可說相當有型,簡約中又不失可愛,跟家中裝設擺在一起,十分的融合!!

▼阿福寶簡要的規格說明,可以看到備配的是8吋螢幕,解析度達1280X800,配置五百萬畫素,光圈F2.0前鏡頭,系統本身運行ANDROID 6.0,重量約1.7公斤!!

▼阿福寶的前鏡頭,可以用來視訊通話以及拍攝照片使用,具備五百萬畫素,光圈F2.0,所以在較暗的環境下,也可以提供相當不錯的拍攝效果。

▼透過這段影片可以看到,這個鏡頭能夠手動或自動調整角度,而轉動的角度可達100度,可以輕鬆遠端遙控鏡頭攝錄的方向,相當的方便。

▼再加上,機身可以360度旋轉,幾乎可說是拍攝無死角!!

▼當然重要的就是這個8吋的主螢幕,他的解析度達1280X800,並提供十點觸控功能。

▼仔細看,在螢幕左右邊,則各有一個收音麥克風。

▼螢幕正下方為開關鍵,也是阿福寶唯一的一個按鍵,不管開機或是關機,都是透過這個按鍵。另外中間則是喇叭!

▼而在機身上,則巧妙的設計一個環形的指示燈,綠燈表示待機狀態,藍燈表示阿福寶正在運作!

▼在輸出輸入介面上,下方有一個USB2.0。

▼而在螢幕正下方則有 USB 2.0 Type-C接口,而旁邊則有可接microSD記憶卡。

▼阿福寶的背面,可以看到有RJ45的網路孔和電源孔。

▼底部,有相關的資訊,滿滿的安規認證可以看得出品質的要求!!另外也可以看到有一標準的1/4吋螺絲孔,可以直接固定在適合的腳座上。


看完了阿福寶的主機介紹後,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,AfoTalk APP!! AfoTalk 這個APP軟體,可以讓你配置所需的設定並管理 QNAP 阿福寶的群組成員。或是撥打視訊電話給阿福寶並邀請多位使用者加入通話。另外,還可以上傳相片和影片,並與其他使用者分享。

▌AfoTalk APP安裝

▼阿福寶支援遠端的語音視訊通話及操控,但是要完整使用,那麼就要在手機或平板上安裝QNAP提供的AfoTalk APP,這樣才能夠讓你出門在外,都能隨時和心愛的人保持聯繫。

▼AfoTalk APP可以在GOOGLE PLAY商店或是APPLE STORE中免費下載。

▼當安裝好AfoTalk APP後,首次登入需要輸入QNAP的專屬ID,如果你曾有使用過QNAP的NAS,那麼也可以直接使用之前申請過的QNAP ID即可,否則就需要線上即時申請,這申請的方法可以透過手機號碼或是EMAIL認證,過程完全免費。

▼首次進入AfoTalk APP,主畫面中會列出公眾的AfoBot像是客服阿福寶等等,接下來把你的阿福寶連結進來,只要點選一下新增阿福寶的加號,系統就會提示你,請輸入你的阿福寶專屬的阿福碼。

▼所謂的阿福碼,就是阿福寶的身分證號,獨一無二,透過這個阿福碼,你才能在網路上找到你的專屬阿福寶,進行各項的服務,像是視訊通話或是資料分享等功能。

▼阿福碼也可以透過QR CODE的顯示,只要透過手機掃描就可以建立,省去輸入的麻煩。

▼點選一下QR CODE的掃瞄,就可以快速連結到你的阿福寶了!

▼一旦系統連結成功,你就可以正式使用阿福寶的各式功能。


▼打開阿福寶我們來看看操作的環境,考量到小孩及老人家的使用者需求,你會發現整個功能介面設計得非常簡潔,搭配上觸控大圖示,讓操作更容易,阿福寶的功能主要有五大項,視訊通話,拍照錄影,家庭相簿,應用程式和系統設定。

▼而在左上角像一朵雲的,就是小福語音助手。

▼你可以輕點它,或是對著阿福寶喊出"小福小福",就可以喚起小福語音助手,直接透過用"說"的方式來操控阿福寶。下面會有更詳細的介紹。

▌1.視訊通話

人在遠方時最是掛念家人的時刻,如果能夠隨時隨地透過視訊通話,而且不必顧慮電話費,那該有多好!? 阿福寶最主要的功能之一,就是可以透過網路來進行視訊通話,由於是透過網路,所以打電話的費用都是免費的,不管是在國內外,只要能透過網路,就是通通免費!!

▼一但手機成功連結到阿福寶後,它就會自動建立聯絡人名單,這樣只要點選圖像,就能立即進行通話。

▼另外,透過阿福碼,你也可以打電話給網路上其他的阿福寶。

▼當來電時,阿福寶也能秀出來電者的圖像,可以方便快速辨識來電者的身分。

▼視訊通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,就像面對面說話一樣,而且同步顯示雙方的畫面,讓你即使在遠方也能立刻一解思念。

▼而在整個視訊通話過程中,阿福寶還提供通話錄影及畫面截圖的功能,點擊左上角的截圖和錄影鍵,即可進行通話錄影及畫面截圖。

▼可以看到整個視訊畫面已經進行錄影存檔的動作,每個影像最多可錄10分鐘,可以提供後續瀏覽使用。

▌1-1.多方通話

阿福寶的視訊通話,除了一對一外,還能進行多方視訊通話,讓你"樓上揪樓下,阿公揪阿罵",親朋好友一起來聊天。

▼在視訊通話中,點選右下角的加入圖示,你就可以隨時添加其他的使用者,一起來進行多方的視訊通話。

▼從通訊錄名單中,選擇想要一起來聊天的使用者,點擊邀請鍵後,就可以進行多方通話了!

▼多方通話不但可以同時聊天,也可以同步顯示多方的視訊畫面。

▼而且想要放大哪一個視訊,只要點選左下的視訊畫面,立即就會切換畫面顯示。

▼來看一下阿福寶多方通話的影片示範!!

影片網址:https://youtu.be/TNP0n_VURQg

▌1-2 視訊通話自動臉部追蹤+自動接聽

阿福寶可說是一個很貼心的智慧視訊機器人,在視訊通話時,它能夠偵測你的人臉位置,即使移動,整個阿福寶鏡頭也能跟著你移動,讓你的視訊通話都能保持正常。

▼像家庭主婦們,滿手的鍋鏟和食物,要時這時阿福寶來電,肯定不方便騰出空手來按接聽及轉動鏡頭。

▼這時候阿福寶不但可設定自動接聽來電,更可以自動追蹤你的臉孔,即使你移動位置,它也能跟隨你,將鏡頭保持在你的範圍內!

▼來看一下阿福寶臉部自動追蹤的影片示範!!

影片網址:https://youtu.be/ZH-SsUED6xs

▌拍照錄影

▼阿福寶可以透過機頂上方的500萬畫素鏡頭來執行拍照錄影的功能。

▼輕點一下拍照鍵,就可以輕鬆拍下照片,和手機操作是一樣的。

▼不過拍照和錄影功能有點陽春,在錄影功能中除了錄影鍵外,沒有其他的功能選項可供選擇。

▼而在拍照功能裡,另有3秒自拍功能,方便你擺好姿勢並自動拍照。

▌家庭相簿分享

▼家庭相簿主要就是將阿福寶拍的照片、影片,通通都會歸納在這裡,因為有免費 10GB 雲端空間,一家人的照片、影片都可以瀏覽。

▼而且家庭相簿是一個非常棒的分享功能,因為除了在阿福寶上,只要連結進來的AfoTalk APP,也都能夠瀏覽。

▼在手機平板上,輕點一下相簿功能,你就能馬上瀏覽阿福寶裡的照片和影片,讓遠方的親人都能馬上看到你的照片。

▼當然更方便的是,你可以將手機或平板裡的照片/影片,直接上傳到阿福寶上。

▼輕鬆一點,就能上傳到遠方的阿福寶家庭相簿中,即使親人不在身旁,也都能了解到你的現況,或是思念孫子的阿公阿罵,也都可以馬上就看到孫子的照片,真的幫助很大。

▌應用程式

▼應用程式,就好像手機裡的GooGle PLAY商店,可以下載擴充其他的APP軟體,只不過這裡主要是QNAP獨家的Qmarket,提供QNAP軟體為主。

▼像是Qfile,Qphoto等軟體,所以如果你有在使用QNAP家的NAS主機,就可以安裝這些軟體,讓阿福寶進行QNAP NAS資料的存取!

▌系統設定

▼系統設定裡,你可以看到阿福寶的一些軟硬體資訊,或是硬體的更新功能等等!

▼像是無線網路功能,也是要透過系統設定來設定。

▼語音聲控,這個功能可說已經很普遍,在阿福寶身上,它可也是具備了這項功能,只要喊出"小福小福",就可以透過用說的,讓阿福寶來幫你做動作。

▼像是拍照,只要說出"小福小福,拍照",阿福寶就能自動幫你啟動拍照功能。

▼並自動啟動三秒自拍,可以讓你擺好POSE在自動幫你拍出美美的照片喔!

▼想看世界盃足球賽,用說的,阿福寶也能幫你找到網路上相關的影片。

▼或是跟小福說,明天早上七點叫我,阿福寶就會自動聰明的幫你設定好鬧鐘!!

▼除了拍照外,阿福寶的語音聲控還可以作很多的功能,到底有哪些功能可以叫小福來執行?? 來看一下阿福寶語音聲控的影片示範!!

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osQlJH_hAM

▼除了遠端視訊通話外,AfoTalk APP更能讓你隨時隨地遠端查看家中環境,點擊遠端觀看,畫面就能自動連線到你家中的阿福寶。

▼和一般監控鏡頭不同,你可以遠端控制阿福寶鏡頭並調整想看視角,達到360度無死角的畫面,如果家中有請保姆照顧小孩,或是想看遠方親人的狀況,這個一鍵回家的功能就十分的好用!!

▼來看一下阿福寶一鍵回家的影片示範!!

影片網址:https://youtu.be/V9VxWcTJQdE

▼當然,阿福寶的本事還不是只有視訊聊天而已,他也能搖身一變成一個小型的多媒體影音中心。

▼透過網路,可以搜尋到很多的影片。

▼滿足小朋友的娛樂時間。

▼還有滿坑滿谷的YOUTUBE影片,不管是台劇或是韓劇、日劇都可以讓你直接線上觀賞。

▼喜愛歌曲音樂的朋友,阿福寶更內建了KKBOX平台,可以讓你選擇喜愛的音樂撥放,讓阿福寶成為你家中的多媒體影音中心。

▼而且現在購買阿福寶,就送您一個月的體驗,直接開啟使用者權限後就能使用囉!

 

▼阿福寶不僅能夠撥放YouTube影片,更可以透過語音聲控功能來打開KKBOX來聽歌曲,不過這需要使用KKBOX的有效帳號,才能進行音樂播放, 如果沒有KKBOX帳號,現在阿福寶有送一個月的體驗,開啟使用者權限後就能使用囉!非常的方便好用,來看一下這段示範影片!

影片網址:https://youtu.be/3WiluWNSa_g

現代社會,年輕人不少都離鄉背井到外地求職,而家中往往都只留年邁的雙親,除了偶爾視訊電話的關心外,最讓人擔心的就是雙親的健康,畢竟人老了,病痛也悄悄上身。

▼阿福寶除了視訊通話,拍照分享外,如果添加了安糖寶、血壓計、額溫計,它就能搖身一變成專職的遠距智慧健康照顧者!

▼針對健康照顧的問題,阿福寶搭配的日康遠距照顧解決方案,可以幫助你照顧健康的問題!!

▼阿福寶同時也要安裝上日康遠距照顧APP,不過,這套日康遠距照顧功能是要付費,才能取得帳號使用。

▼這套日康遠距照顧APP,提供模擬血糖、量測血壓、額溫等測量功能,不但能夠記錄每次的測量值,也能歸納成圖表,更方便你掌握每項數值的變化。

 

▌安糖寶-無創血糖測量機

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,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,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,且每年以25,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! 而糖尿病患者每人都幾乎備有一台血糖機,以便隨時監控體內血糖變化,而這類的血糖機都幾乎要刺破手指取血,讓不少患者每天都要挨上的一痛!!!

▼安糖寶是一款採用無創的健康管理,它是透過感測器來模擬體內血糖血氧血紅蛋白血流速度值和脈搏,讓你不用再挨上這一刺!!

▼安糖寶的配件很簡單,除了機身外,還有說明書和USB充電線!

▼說明書,印製的很精美,使用前可要仔細了解一下。

▼初看安糖寶,你會覺得它長得很像某個東西!沒錯,它的外觀造型就很像隻滑鼠。

▼外型溶入人體工學造型設計,讓使用上更顯易上手。

▼前端則是開機鍵,和microUSB充電口。

▼打開上面的手指夾,可以看到裡面佈滿各式的感測器。

▼使用上也很簡單,就是將手指放進夾住即可! 不過要注意的是,手指甲不能塗指甲油喔!

▌日康遠距照顧APP,模擬血糖

▼執行日康照顧APP,選擇安糖寶,可以看到三個主要功能。

▼在進行量測,先要透過藍芽來進行配對,打開安糖寶的開機鍵,接下來阿福寶就會進行安糖寶藍芽搜尋。

▼當搜尋到後,點擊連結即可完成藍芽連結。

▼一切就緒後,就可以將手指放入測量區,進行模擬!

▼阿福寶透過藍芽和安糖寶連線,從而讀取測量值,並顯示出來。

▼不一會兒,螢幕上依序會顯示完成的步驟,從血氧飽和度SpO2 > 血紅蛋白HGB > 血流速度BFV > 脈搏Pulse > 血糖BGL

▼最後,完整的報告出爐!不但有語音提示每項數值,還會有語音建議喔!

量測記錄:會記錄每一次血糖模擬測量的數值,讓你可以隨時瀏覽。

健康動態:則會分析過去血糖模擬測量的數值,可以更清楚看到血糖的變化。

▼除了血糖模擬測量外,系統還能提供你有關糖尿病的相關知識,可以讓你更清楚瞭解到每個測量數值的意義。

▌自動血壓計

▼這是福達康臂式自動電子血壓計,測量血壓是全自動的,一個按鍵就能完全自動地幫你測量血壓!

▼血壓計主機,上面的主要有三個控制鍵,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按下電源鍵,同時也就啟動血壓的測量,另外所有標示都是中文說明,可以很清楚了解。

▼旁邊的接孔就是接測量臂袋,透過這個孔,將空氣加壓進測量臂袋中。

▼主機的電源可以直接使用變壓器。

▼或是使用4顆AA電池。

▼接下來將手臂平放和心臟約為同高,套上測量臂袋,即可按下測量鍵(電源)進行血壓測量!

▌日康遠距照顧APP,測量血壓

▼執行日康照顧APP,選擇血壓測量,進到畫面後可以看到兩個主要功能。點選開始量測,就可以測量血壓了!

▼同樣血壓計和阿福寶也是透過藍芽連結,因此等待阿福寶和血壓計配對連結。

▼當配對就緒後,按下血壓計主機的電源鍵,就會開始進行血壓量測了!

▼最後數值,同樣也會顯示在螢幕上,讓你知道你的收縮壓,舒張壓以及脈搏數。

量測記錄:同樣會完整記錄每次血壓量測的數值,並有統計圖表,可以讓你了解血壓的狀況!!

▼來看一下阿福寶自動血壓測量的影片示範!!

影片網址:https://youtu.be/xoFsL-oZUxI

▌額溫計

耳溫槍、額溫計可說是居家常見的測量保健器材,因為測量速度快,使用方便,早就取代以往使用的水銀體溫計。

▼這次在阿福寶裡的日康遠距照顧方案中,也提供了額溫計這個輔助的測量工具,使用上同樣的方便好用!

▼額溫計使用的是AAA型電池兩顆當電源。

▼使用上也非常簡單,按下黃色電源鍵,然後對準要量測的額溫部位,按下SCAN鍵掃描即可,不到1秒鐘就能測得溫度。

▼人體工學彎形設計,使用上非常容易就手。

▼前方探測頭的設計。

▼可以看到會發出藍光感測溫度,

▌日康遠距照顧APP,測量額溫度

▼執行日康照顧APP,選擇額溫測量,進到畫面後可以看到兩個主要功能。點選開始量測,就可以測量額溫了!

▼額溫計計和阿福寶也是透過藍芽連結,因此等待阿福寶和額溫計配對連結。

▼在測量的同時,就會把數據同步傳送到阿福寶的螢幕上。

▼由於具備LCD顯示螢幕,所以可以單獨獨立使用,也可以連線搭配阿福寶使用。

量測記錄:同樣會完整記錄每次額溫量測的數值,並有統計圖表,可以讓你了解體溫的狀況!!

▼除了量測功能外,這套日康遠距照顧APP還有一些很貼心的功能。

▼像是用藥或是量測的提醒,只要設定好時間,它就能自動提醒你要吃藥或是量血壓/血糖,不用怕記憶不好了!!

▼而且還提供線上醫師預約,這個對偏遠的老人家或是住在國外的使用者來說,真是大大的方便,尤其你在國外看過醫生的人就知道, 國外看醫生不僅費用高,而且還要提早好幾十天預約,看病的便利性和台灣是無法相比的!

從拿到阿福寶那一刻,心想應該只是個可愛的視訊玩具罷了!但實際體驗後才發現阿福寶帶來的方便是如此之多!!

作為一個視訊通話的功能,阿福寶它成功作到了!!從介面操控到視訊畫面呈現,可以發現設計團隊真的是針對小孩和長輩需求下手設計,不僅圖示超大好操控,而且直覺觸控使用非常人性化,可說非常適合不懂科技產品複雜操作的族群使用。

而且相簿分享的功能更是方便好用,我可以直接用手機拍照完後,立即上傳到阿福寶,遠方的阿公阿罵就能立即看到掛念的孫子,也可以請遠方的長輩們自拍照片,這樣在手機上也可以馬上看到他們,真是好用!!

當然除了視訊通話外,阿福寶搭配上日康遠距照顧更是讓人印象深刻,因為他把零碎的保健測量通通整合起來,每一次的量測數據更能有效保存並分析成圖表,可以讓你掌握家中長輩健康的狀況,而且遠方的子女們可以下載日康的App,就能同步更新阿福寶測量資訊,讓遠方的子女更能安心家中長輩的健康情形!!

另外在安裝上,第一次的系統設定可能會比較困難,像是網路設定或是QNAP ID和AfoTalk APP連結,這方面可能對老人家比較難以處理,不過不用擔心,QNAP原廠還推出了到府安裝的付費活動,由工程師直接到你家安裝並教學,所以你不用特地跑回老家幫長輩們安裝,QNAP工程師都可以幫你搞定!!而且好康的是,而且好康的是,即日起至9/30還可以提供免費嘗鮮服務。

 

現在在良興電子的台北市民店、桃園中壢店、台中英才店有展示阿福寶實機,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體驗。

38963601_525288391234728_6701237863343718400_n.jpg

39007502_491589514670481_8210548495677915136_n.jpg

38926242_316583985749226_3665433173258403840_n.jpg

另外,也可以連結阿福寶的官網 ,獲得更進一步的資訊

https://afobot.qnap.com/zh-tw

粉絲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foBotTaiwan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