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,這不僅僅是荷包罰單的問題,更是攸關生命安全的保命符,對大多數的機車族來說,戴上安全帽後,最討厭的不便之處,就是常常要大聲的和前/後座乘客講話溝通。

▼如果,速度快一點,或是風切聲太大,那肯定就幾乎聽不到對方的聲音了。

▼如果騎乘間使用手機,或是你的工作是現在最夯最辛苦的機車快遞、餐飲外送員、宅配人員,那麼更是要小心,一旦被拍照到,那麼千元罰單就會讓你白辛苦一陣了。

所謂科技始終來自人性,針對這個"不方便",廠商順勢推出了超棒的解決方案,也是我常建議給機車騎士族們,除了行車記錄器以外,最推薦的必敗之物,就是這個安全帽藍牙對講耳機!

這次有機會可以一次體驗到,飛樂旗下一系列的藍牙對講耳機,從基本款的JAZZ3,到中階款的JAZZ 7,到旗艦款METAL 80,可同時32人騎車時對講,如果你也正好想尋找藍牙對講耳機產品,那麼這篇體驗文一定要看下去。

▼說到PHILO飛樂,相信對汽機車用品有興趣的網友來說,肯定不陌生,因為飛樂推出很多超棒的汽機車用品,像是打氣機、行車紀錄器、救車行動電源、甚至這篇文章提到的主角-藍牙對講耳機,可說是汽機車族的最佳夥伴!!

▼目前飛樂推出的最新安全帽藍牙對講耳機共有這三款,分別是METAL80、JAZZ 7、JAZZ 3,這三款產品的定位可說打的恰到好處,而且價位也明顯有區別,這對於有選擇困難症的,完全不用擔心會犯頭疼。

透過以下表格整理,可以幫助你快速上手了解這三款產品的特色和功能,如果你想知道最佳建議,那麼就不妨以連線對講人數來選擇:

2人雙對講簡單使用-選JAZZ 3

8人以下的,就可以選-JAZZ 7

超過8人以上,最佳選擇就是METAL 80

當然,對於"錢不是問題"、"一次到位"的,那麼METAL 80絕對是首選,因為不管是功能或是配件用料上,METAL 80肯定不會讓人失望。

PS:英國CSR晶片製造公司已被高通收購。 

▌PHILO x METAL 80開箱

▼飛樂 METAL 80的包裝設計可說十分簡潔,黑色大底的盒裝設計,可說十分具質感。

▼而身為旗艦款的METAL 80,它的功能的確也讓人相當驚艷,因為它具備MESH2.0網狀對講系統,可達成最多支援32人連線對講,最多可以4個人同時講話的通訊,這對和朋友一起騎車出遊時,可說是對大的通訊利器。

除了通訊功能外,它還有以下好用功能:

● 1~10個頻道任選,可同時與多個頻道進行配對,切換對講,一鍵搞定、免去配對的困擾,

● 同時搭載藍芽連線系統,可同時連接2台藍芽對講

● 透過藍牙連接手機,可接聽電話、聽音樂、甚至LINE通訊都OK

● 搭載混音系統,同時滿足導航+聽音樂+對講

● 搭配高傳真喇叭,HIFI高音質,高速行駛也能享受美妙音樂

● 超強續航,充飽電後對講可持續15小時

● 同機種間音樂共享,感情升溫的最佳功能

● 輕輕一按喚醒語音助手,騎車更安全

▼打開盒子,裡面的擺設更是簡潔有序,完全讓人想不到,它的配件可是十分的豐富。

▼可以看到整個盒裝有,METAL80主機 ,固定底座 x1,3M膠底座 x1,耳機,硬桿麥克風x1,軟線麥克風 x1,Type-C充電線 x1,說明書,保固卡。

▼採用TYPE-C接口的耳機、麥克風組。

▼耳機的海綿墊,可說十分柔軟舒適,這裡單獨來看,你可能無法體會METAL80的用料質感,不過就我實際拆封體驗過這三款耳機來說,METAL80 的用料的確比較好,這的確也反應在售價上。

▼麥克風共有硬麥和軟麥兩款可供替換,大大提升使用的方便性。

▼METAL80所附上的固定夾具也比其他兩款來的好,是透過螺絲來加強固定,而且夾具雙面都有完整的保護橡膠,可以避免刮傷安全帽。

▼透過連續影像,可以看到METAL80整個外觀樣子。可以看到它的造型可說十分好看有型,簡潔的直線條,就清楚勾勒出METAL80硬派風格,另外,機體外觀黑色部分採用特別處理,可以提供相當好的觸感,也讓他看起來更有質感。

▼METAL80體積可說相當小巧,重量也僅52g,配戴在安全帽上,幾乎感受不到負擔的。 而正面則配有大型功能鍵,搭配使用可以啟動電源開關,或是藍牙配對、通訊頻道切換..等等多用途。

▼機頂上方設有音量加減鍵,可以方便快速調整音量大小。

▼METAL80在夾具的設計用料上,也比其他兩款來的好,採用螺絲對鎖方式,不僅能固定更牢靠,也更適合較厚的安全帽使用。

▼固定好夾具後,再將METAL80輕輕扣上即可。

▼METAL80安裝在安全帽上後,頓時就讓人覺得相當酷,是不是相當有科技感??

▼滿滿的科技感,讓人覺得安全帽大變身,彷彿是一頂萬能的安全帽。

▼可調彎度的硬管麥克風,長度也剛好,可以輕易調整出需要的角度。

▼方便易按的按鍵設計,讓人操作起來相當得心應手。

 

▌PHILO x JAZZ 3開箱

▼接下來,來看一下飛樂 JAZZ 3藍牙對講耳機開箱。

▼飛樂 JAZZ 3定位在入門級,可說是擁有高CP值的產品,它可以提供雙人最遠距離500公尺對講使用,除此之外,它一樣擁有豐富完整的附加功能:

● 重量輕巧,安裝簡單

● 內建EQ音質可調系統,給你絕佳音樂品質

● 藍芽最新5.1版本

● 支援主被動藍芽連線 / 與他牌藍芽耳機連線對講

● 提供雙人最遠距離500公尺對講

● 支援手機電話通訊/音樂播放共享/line電話接聽/智慧系統提示語音

● 超長續航力,滿電狀態最高35小時

● IP65高防塵防潑水等級

● 支援TYPE-C充電

▼打開盒蓋一看,整潔俐落的擺設,看得出飛樂公司一絲不苟的用心。

▼雖說是入門產品,但配件一樣豐富,有Jazz 3 遠距高音質藍芽對講耳機 x1,耳機x1 硬桿麥克風x1,軟線麥克風 x1,底座 x1,夾具 x1,Type-C充電線 x1,3M雙面膠 x1,說明書,保固卡。

▼耳機麥克風組。

▼同樣附上軟、硬麥克風可供替換,讓你方便使用

▼耳機背後是附有魔鬼氈設計,方便快速固定在安全帽。

▼固定扣具分為黏貼式和夾具兩種方式,可視個人需求來使用,夾具主要透過金屬彈簧片來固定,而黏貼方式則提供3M高品質雙面膠,可以黏得相當牢固。

▼透過連續影像可以完整看到 JAZZ 3的外觀設計,同樣是小巧機身設計,而重量更只有來到40g的輕量身軀。

▼JAZZ 3的外觀主要材質為PVC,保護性相當良好,曾不小心掉落地面也都完好無損。

▼背後卡扣的設計。

▼JAZZ 3的設計也真的讓人愛不釋手,霧面機身搭配高亮邊條相當有層次感,另外不管是按鍵造型,或是機身線條設計,都讓JAZZ 3看起來更有型。

▼可以使用夾具或是黏貼方式來固定在安全帽上。

▼METAL 80和JAZZ 3的耳機麥克風連線接口,都是採用TYPE-C。

 

▼JAZZ 3的設計十分好看,配戴在安全帽上可說更增添幾分帥氣感,完全不會有突兀的視覺感。

▼在按鍵設計上,可以看到主要功能按鍵有特地的分離,可以大大減少按錯的風險,而大型按鍵設計,也提高盲按時的準確性。

 

▌PHILO x JAZZ 7開箱

▼飛樂JAZZ 7,是身為這次開箱三款產品的中階款,它的包裝設計和METAL80一樣,同樣也是採用黑色大底的盒裝設計,簡潔又不失質感。

▼JAZZ 7 的功能同樣也是相當強悍,最大的區別就是在,最多8台車機的連線對講,而且對講距離最長還可高達近1000m距離,此外還具備蜂窩組網技術,可以自動配對聯網,免去繁複的配對步驟,大大提升便利性,其它額外豐富的功能也是滿滿如下:

  • 支援手機電話通訊/音樂播放共享/line電話接聽/智慧系統提示語音
  • 3種EQ音效/自動聯網
  • 全混音系統 / 超高音質 / DSP+CVC降噪 /
  • IP65防塵防潑水
  • 環境音接收
  • 電量偵測
  • 藍芽5.0
  • 支援邊充邊用
  • 20H續航 / 電池容量1000mAh
  • 語音助手 / 通話功能 / 音樂切換 / 音樂共享

▼打開JAZZ 7,裡面的配件大抵和其他兩款一樣,相當豐富完善。

▼內容物有Jazz 7 遠距高音質藍芽對講耳機 x1,耳機x1,硬桿麥克風x1,軟線麥克風 x1,底座 x1,夾具 x1,Type-C充電線 x1,3M雙面膠 x1,說明書,保固卡。

▼唯一比較特別的是,JAZZ 7還多了兩組個性化的邊框飾條可以更換,讓你的JAZZ 7更有魅力。

▼這個邊框飾條採用黏貼方式,所以更換相當簡單,卸下原本邊框後,黏貼上去即可。

▼不得不說,這次飛樂這三款藍牙對講耳機的造型都十分精彩,每款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,而不是一個模型套用到底,配裝起來更是有型,相當好看,這一點就值得大力推薦一下。

▼我最喜歡JAZZ 7這個圓形的大按鍵,不僅好按,而且頗有畫龍點睛之妙。

▼JAZZ 7還有一項和其他兩款不一樣的功能,就是支援邊充邊使用,針對較長使用需求的用戶,這點可以克服電量不足的問題,只要透過外接行動電源,就能隨時幫JAZZ 7充電。

▼JAZZ7 同樣可使用黏貼及夾具等方式來固定在安全帽上,安裝方式同樣方便及簡單。

▼大按鍵可以提供辨識度高的"盲按"操作,大大提高行車操作的方便,此外它的蜂窩組網技術也相當方便,基本上一開機就能自動配對聯網,免去繁複的配對步驟,大大提升便利性。

▼硬管麥克風可以隨意調整所需通話的角度。

 

▌體驗心得及推薦

 

▌優異的通訊品質!

當然最關心的就是,到底它們的通話品質,和通訊距離,是否真的如同廣告宣傳般的良好?這點絕對是藍牙對講耳機產品最大的關鍵點。 不過先要釐清一點,這裡所謂的通訊距離,主要是機器本身功能(點對點)藍牙通訊的距離,如果透過藍牙連接手機,還能藉由通訊軟體(像LINE),達到更遠的通訊距離。

▼先來看CP值最高的JAZZ 3,當配戴使用時,JAZZ 3的表現就讓我相當的驚艷,本以為只是入門款,在功能上可能會有點"打折",但沒想到通訊聲音清晰,而且對講距離輕鬆能達到300M以上,如果你只是一般通勤使用,或常只是住家附近騎行,並無眾多車友環境使用,那麼這款JAZZ 3可真的是超高CP值,不僅千把元就能入手,而且還能擁有藍牙耳機功能,不管是聽音樂或是接聽電話,享受更方便的騎行體驗。

▼體驗完JAZZ3後,就讓我對其他兩款JAZZ 7和 METAL80更加有興趣,在JAZZ 7上,果然也能享受到清晰的語音通話品質,和超長的對講距離,官方宣稱JAZZ 7對講距離可達1000M,不過這個比較適合空曠且無障礙干擾的環境,如果以一般市區內街道環境來說,干擾訊號源較多,且也易受建築物影響,通訊距離會打點折扣。

▼JAZZ 7 可提供8人以下的通訊對講需求,適合小群車友聚會使用,價格定位在中階,入手門檻也不高,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▼接下來就是最讓我期待的METAL80,METAL80採用MESH 2.0組網對講技術,最多可支援32人連線對講,以及最多可以4個人同時講話,而且對講距離更可達 600-2000M,另外,它內建10段頻道,一鍵即可切換對講,同時與多個頻道進行配對,完全適合大型車友聚會出遊使用,或是有長距離通話需求的人選擇。

▼就以METAL 80實測來說,單純的藍牙對講下,METAL 80在3-400M同樣都能保有不錯且清晰的對話品質,不過在實際路況上,因為周邊干擾源太多(車輛、建築物、其他訊號干擾),都會大大影響實際通訊距離。

▼而METAL 80最讓我推薦的就是它的MESH 2.0組網對講技術,講白話點解釋,就是每個配戴METAL 80的人,不僅是通訊端,同時也是訊號的延伸點,因此透過眾多METAL 80的組網,就能將訊號更進一步擴展出去,最遠可達2000M,不過這個也是要求在無干擾、空曠環境下,而且配戴METAL 80數量也要多,就目前實際騎行體驗下,1000-1500M的距離,都是可以輕鬆收到清晰的通話。

 

▌LINE/電話通訊也OK!

▼在前面的體驗中,主要是機器本身點對點的藍牙通訊距離,由於JAZZ 3 /JAZZ 7 /METAL 80都可以和手機進行藍牙配對,搭配通訊軟體(LINE)和手機訊號,其實通訊距離可以涵蓋到全台灣的(只要手機有訊號)。

▼這三款藍牙對講耳機,本身就是藍牙耳機,所以完全可以充當作接聽電話和通訊軟體(LINE)的需求,輕鬆按下接聽鍵後,不管距離多遠,都能進行通訊,當然行駛間通話,再也不用怕收到罰單了。

 

▌降噪通話技術

▼再說到清晰通話,那就不得不提到JAZZ 3 /JAZZ 7 /METAL 80本身都有加上DSP+CVC降噪技術處理,尤其METAL 80還具備多具備麥克風降噪,這降噪技術,可以有效地消除風切聲、背景吵雜聲,讓通話品質更清晰,才能獲得讓人驚豔的通訊品質。

▼這三款中,JAZZ 7還多了環境音接收功能,因為佩戴安全帽及耳機環境下,可能會較聽不到外部聲音,像是車輛警示喇叭,或是外部人聲,這時候JAZZ 7就能切換環境音接收,讓你不用脫下安全帽,也能較清楚聽到外部聲音。

 

▌採用大廠藍牙晶片

另一個讓我值得推薦的,就是JAZZ 3 /JAZZ 7 /METAL 80都是採用知名大廠的藍牙晶片,對於硬體稍微有認識的都知道,那就是好的晶片可以帶來更好的通訊品質,當然這也反應在價格上。

▼JAZZ 3 /JAZZ 7採用知名大廠高通的藍牙晶片,而METAL 80更是採用英國CSR(Cambridge Silicon Radio)高品質晶片(英國CSR也已正式被高通收購),也因此對通訊品質的表現打下良好的基礎。

 

▌搭載全混音系統,同時滿足導航+聽音樂+對講

▼對JAZZ 7和 METAL 80而言,藍牙通訊只是他們的基本功而已,因為它還搭配混音系統,可同時滿足多樣連線需求,像是導航、對講、聽音樂等等,都能多功能於一體,帶來更方便的使用便利。

 

▌聽音樂+音樂分享

▼聽音樂,對這些藍牙耳機真的是最基本的功能,不過對JAZZ 3 /JAZZ 7 /METAL 80來說,他們還多了一個相當方便的功能,就是音樂分享。

▼透過音樂分享,都能讓前/後乘客同時聆聽到音樂,分享彼此喜愛的樂曲,增加騎車的樂趣。

 

▌IPX65防水,超長待機電力

▼"風吹雨淋",對飛樂這三台產品來說是完全不用擔心,因為本身具備IPX65高防護等級,對於一般雨水或是塵粒都能安全使用,此外本身機體針對電量管理也有進行優化,藍牙待機時間長,而連續對講的電量,更是能長達數十小時以上(見前面列表),即使整天外出騎行使用,也不用擔心電量不足的問題。

 

▌PHILO x心得小結

一次體驗完飛樂這三款最新的藍牙對講耳機,真讓我大呼過癮,我很滿意它們的通話品質,對於藍牙對講耳機來說,優異的通訊品質絕對是最重要,尤其是HI-FI高音質耳機還有具備DSP+CVC降噪,更是讓通話品質大大加分。

當然,外觀造型也重要,每款外觀都有自己特色,但共同點就是顏值都超高,佩戴起來都超好看,這點絕對是讓人敗入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另外,選購藍牙耳機產品,很多人都會忽略主要配置的藍牙芯片廠牌,這點我覺得飛樂METAL80、JAZZ 7、JAZZ 3採用高通、CSR大廠產品可以讓人更加信賴,因為好的藍牙芯片,不僅連線更穩定,通訊話質也會更佳,還能更省電。

最後,清楚的產品定位,我想面對METAL80、JAZZ 7、JAZZ 3的抉擇,絕對不會太難,以連線對講人數來選擇:

2人雙對講簡單使用-選JAZZ 3

8人以下的,就可以選-JAZZ 7

超過8人以上,最佳選擇就是METAL 80

當然,對於"錢不是問題"、"一次到位"的,那麼METAL 80絕對是首選,因為不管是功能或是配件用料上,METAL 80肯定不會讓人失望。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