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之前去看過某些建案,發現很多高檔建案除了講求建築材質等級外,而且清一色的也都在"用水"這一環下了功夫,不僅僅是飲水方面,在整體用水方面也是顧慮到,像是舉凡日常喝水,做菜,清潔,沖洗..等等,水質要求同樣重要,稱之為全戶淨水系統。

 

後來上網稍微研究一下,發現這類產品已模組化、安裝相當方便,且價格也相當成熟、親民,換句話說,想要享受如同豪宅般純淨用水的體驗,再也不是遙不可及了!!

 

由於最近剛選購海爾熱水器,發現他們也有整套的全戶淨水系統的解決方案,價格也相當漂亮,所以這次也同樣採用了這套-海爾全戶淨水系統。

說到淨水系統,相信大家也不陌生,很多人家中都有裝上喝水用的淨水過濾系統,像是RO逆滲透,不過這只是單純在喝水用途上,全戶淨水系統則是擴及家中每個用水的環節,這是甚麼概念呢? 舉例來說,你是否曾經盛水後,看到不少水中雜物沉積? 或是打開水龍頭後聞到一股清潔藥水味?? 或,洗澡後全身皮膚、頭髮感到乾澀不舒服? 甚至,洗手台、水龍頭多水垢水漬沉澱,白色衣物洗完容易泛黃?

 

另外,還有些地區水質偏硬,水中礦物質鈣和鎂的總量偏高,長久使用下來容易導致相關用水電器品故障,或堵住出細小水孔導致無法使用等問題。

 

海爾全戶淨水系統組成

這次添購的這套海爾全戶淨水系統,主要由兩顆海爾中央淨水罐以及海爾中央軟水機,這三部分構成全戶淨水系統的主要功能。

▼這兩顆海爾中央淨水罐外觀一樣,但功能是不同的,分別是PP立體折疊式濾芯,活性碳纖維複合式濾芯。

▼第一道PP立體折疊式濾芯,裡面濾心採用表面式折疊設計,一來可以增加過濾表面積、二來更可以加強吸附性,而且其過濾精度達10微米,可以輕鬆有效過濾水中顆粒雜質。

▼第二道活性碳纖維複合式濾芯,採用酸洗椰殼活性碳+表面式折疊設計,過濾精度達5微米,有效過濾雜質和餘氯,吸附性更強、過濾精度更高。

▼第三道中央軟水機,可說是整套全戶淨水系統的重頭戲了!!很多人都不知道,水質其實還有分軟水和硬水區別,差別就是水中鈣、鎂等離子濃度含量來區分。

▼什麼是飲用水的「硬度」?硬度是由水中溶解的多價陽離子所構成,主要為鈣及鎂,其餘為鍶、鋇、鐵及錳等多價離子。依據WHO(世界衛生組織)公佈數據分為四種程度:

另外,硬水依其是否可經煮沸去除,又可分為暫時硬水及永久硬水兩類:

1.暫時硬水:水中主要含鈣、鎂等金屬之酸式碳酸鹽(HCO3-),可經由煮沸而除去。

2.永久硬水:水中主要含鈣、鎂等金屬之硫酸鹽(SO42-)或氯化物,無法經煮沸去除。

▼海爾中央軟水機,整個造型可說相當簡潔有形,純白機身看起來相當好看,而且體積輕小,所需安裝空間不用很大,較小空間也可以很輕易安裝。

▼上方設計有液晶顯示螢幕及觸控按鍵,可以顯示水質狀態及設定機身功能。

▼背後進出水口的設計。

 

安裝

▼全戶淨水系統主要安裝示意圖,由於要做到整戶淨水功能,所以肯定是要裝在家戶進水源頭才行。

▼由於我目前居住的大樓,其進水源頭在頂樓,所以只能安裝在頂樓自來水管處。當然每戶設計都不同,還是要因地制宜才能判斷合適安裝位置。

▼海爾安裝師傅專業且技術熟練,但由於整個步驟繁多,且水管配置採用金屬管壓接,因此整個安裝過程大概也需要2-3小時不等。

▼安裝後的樣子,由於全戶淨水系統是和現有自來水管線並接,所以師傅也特地安裝多道開關,可以控制水流方向,當要保養機器,或是替換耗材濾心時,才能方便關閉水源。

▼這台海爾軟水機,除了面板外,機身部分可說是不怕水的,所以只要加購這件專屬的防水罩,就能將整台的軟水機安裝在戶外,不用擔心風吹日曬雨淋。

▼這鹽碇在軟水處理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腳色,因為軟水機把硬水變軟水的原理,主要通過機器中的離子交換樹脂,吸附水中鈣鎂離子,水在通過離子交換樹脂時,樹脂吸附鈣鎂離子同時釋出鈉離子,使硬水在經過軟水機處理後水中鈣鎂離子變少而達到水質軟化、去除水垢的效果。

▼打開軟水機上方蓋,就是添加軟水機鹽碇的地方。

▼這專用鹽長得差不多像樟腦丸般大小,軟水機裡面容量好大,整整兩大袋,20KG袋裝的鹽碇都綽綽有餘。

▼這台海爾軟水機,採用進口羅門哈斯離子交換樹脂,是符合美國食品級材料,不僅安心,其吸附性也更強,效果也更好。

▼當接上電源,打開水路後,機器就開始進行水質軟化的過程。

▼透過選單,你可以自行設定軟水硬度,清洗時間等等設定。

▼當樹脂吸附水中硬離子且隨時間累積達到飽和狀態,樹脂將失去功效,此時並不需要立即更換樹脂,而是要添加再生材料軟水鹽。 樹脂擁有還原再生功能,只需添加軟水鹽,軟水鹽內的鈉離子會置換樹脂內的硬離子,使樹脂恢復吸附能力來正常工作,所以軟水機的專用鹽是消耗品,需要不定時的替補,機器本身設有自動計算耗鹽量功能,一旦鹽水濃度不足,機器會出現自動提示警告,讓你知道該添加鹽碇了。

▼另外,這台海爾軟水機,在進行樹脂再生時,也可以持續供水而不會斷水,機器本身的控制閥會自動by pass持續供水,所以不會擔心因為樹脂再生時而無法用水的問題。

 

心得及推薦

很多人都會問,這 海爾全戶淨水系統 究竟有沒有效果?裝上後能不能感受到?是不是又是另一種智商稅?

我的體驗心得就是,它真的是立竿見影的有效,而且優點是直接就能感受出來,不用等10天,也不用等半個月那麼久,難怪很多豪宅都已將全戶淨水系統納為標配項目了。 整個體驗感想可以列出如下:

▼首先,家中每一道水龍頭水中那股淡淡的消毒劑的味道不見了,而且盛水後更能看見水質乾淨、沒有雜質沉澱,這初步的水質淨化就能讓你體驗到!

2.再來可以感受到肥皂/清潔劑起泡快,大幅增加清潔劑效率。使用軟水時,你會發現使用肥皂時更容易起泡,洗碗劑/清潔劑只要一點點就能大量起泡,由於水中碳酸鎂及碳酸鈣大量減少,進而也減少和清潔劑中的元素結合,所以清潔效果就能大大提升。

 

3.安裝軟水機後另一個馬上最有感觸的是,洗完手/洗澡後那種滑滑的濕潤感,未安裝軟水機前,當洗完手後雙手都會有乾澀感覺,是由於自來水中鈣鎂離子含量較高,與清潔劑內的成分產生反應,形成皂垢。而此種皂垢附著於皮膚上,阻礙皮脂層的增生,留在手上堵住毛孔,所以皮膚不會有滑滑的觸感。而軟水中所含的鈣鎂離子含量較少,較不會和肥皂形成皂垢,所以摸起來就會有滑滑的感受。

▼所以用軟水洗澡後,你會感受到全身皮膚相當有滑嫩感,沒有躁癢的感受,如果你的皮膚屬於敏感性質,那麼感受會更明顯,而且洗後髮後,會更有柔順感,減少乾澀、分叉的問題,吹乾速度也更快。

▼另外,不用潤髮精,你也可以感受到頭髮更柔順,不糾結的柔順輕盈感。 4.減少水垢沉積,增加電器壽命。

▼較硬的水質,會沉澱出碳酸鎂及碳酸鈣,也就是我們常見到的白白水垢,增加清潔上的困難跟麻煩。

▼使用軟水後,水中的碳酸鎂及碳酸鈣大幅降低,自然就沒了這難看的水垢發生。

▼而且馬桶用軟水沖水後,長時間下來也更不易有黃黃的尿垢附著,整理起來也更輕鬆。

日常生活中,我們經常見到水壺加熱之後,容易有會有白色沉澱物水垢生成。這也是跟水質中的鈣跟鎂離子有關。這些物質在常溫下的水中肉眼無法發現,一旦加熱煮沸就會形成沉澱物,它們緊緊地附著在壺壁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水垢。

▼熱水爐/熱水器的水垢不但會佔用內桶的蓄水容量,也會惡化傳熱效果,使加熱棒侵蝕毀損,導致熱水器漏電,甚至這些白色沉澱物會堵塞出水口,時間累積後會有危險。 c93

arrow
arrow

    ys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